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费  美棉  服装  降税  化纤  环保  皮棉  缅甸  盛泽  卢比  不染色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人民币  生态  中俄  染料 

关注五一节后续棉花订单下达的持续性

   日期:2021-05-03     浏览:4    评论:0    
 
五一节前下游纺企有补库需求,关注后续订单下达的持续性。鉴于宏观面不确定性较大,建议二季度采取波段做多棉花策略。
 
2月,伴随着再通胀和全面复苏等宏观逻辑升温,郑棉价格连续上涨。进入3月,基本面表现不足以支撑前期过高的价格涨幅,郑棉价格出现回调。紧接着疆棉禁令事件发酵,郑棉价格回调幅度加深,随后郑棉企稳,维持横盘振荡。近期,由于种植区天气扰动,叠加印度疫情暴发带来的纺织订单回流预期,棉价逐步回升。
 
关注产区天气和播种进度
 
2020/2021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和库存下调。USDA4月棉花供需月报显示,2020/2021年度全球棉花期初库存较3月预测值调减42.7万包,产量调减27.6万包,而消费量调增38.7万包。2020/2021年度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为79.3%,较上一年度下降16个百分点,新年度棉花处于去库存阶段。
 
从调查结果来看,新年度植棉意向面积降幅不及预期。一是虽然USDA4月棉花供需月报将2020/2021年度全球产量继续调减,但根据USDA美棉种植意向报告,2021年美国植棉意向面积为1203.6万英亩,相较于去年的1209.25万英亩,降幅小于1%。二是根据中国棉花协会发布的2021年植棉意向第四次调查报告,全国植棉意向面积为4367.55万亩,同比下降4.99%,其中,新疆棉农植棉意向面积同比增长0.61%,黄河流域植棉意向面积同比下降28.80%,长江流域植棉意向面积同比下降27.03%。
 
目前处在播种的高峰期,天气扰动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上周后半段新疆多地出现雨雪降温天气,对于已经出苗或快出苗的棉田来说,若受到低温冷害的影响,等气温回升后有补种机会。所以单纯的天气方面,目前来看影响有限。美棉方面,根据USDA数据,截至4月18日,美国棉花播种进度为11%,与去年同期持平,相比过去五年平均值增加2个百分点。
 
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中国棉花协会调查报告,新疆地区今年植棉成本剧增,棉农植棉压力较大,为了降低风险,部分农户减少了种植面积。关注后续植棉面积变化和新棉种植成本。
 
需求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由于低基数效应和宏观复苏,一季度下游需求和终端消费均表现亮眼。具体来看,一季度我国纱产量累计同比增长32.1%,布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2.5%。内销方面,一季度我国服装纺织品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54.2%。外销方面,一季度以美元计价纺织品出口累计同比增长40.3%,服装出口累计同比增长47.7%。利润方面,1—2月我国纺织业利润总额增长1.43倍。
 
为了排除2020年低基数的影响,我们将2021年与2019年的数据进行对比。一季度我国纱产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0.2%,布产量下降21.5%,坯布表现明显弱于纱线。内销方面,一季度服装纺织品零售额较2019年同期下降0.6%,内销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外销方面,自疫情暴发以来,纺织服装出口订单激增,一季度我国纺织品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18.2%,服装出口增长13.1%。利润方面,1—2月我国纺织业利润总额较2019年同期下降14.5%。
 
总体来看,纱线表现明显好于坯布,纺织服装外销好于内销,纺织服装需求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需要观察后续订单的持续性。
 
宏观面不确定性较大
 
新疆棉禁令并非新消息,虽然产业层面在此之前就已经将这个消息慢慢消化,但其政治影响远远大于基本面影响。考虑到进入二季度,海外市场补库力量仍有支撑,国内市场补库力量边际减弱,叠加近期各部委接连提及大宗商品,二季度宏观市场波动将加剧。
 
供应方面,新年度植棉意向面积降幅不及预期,当前正处于北半球新棉播种阶段,后市需持续关注产区天气变化和播种进度。需求方面,纺织服装需求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金三银四”表现不及预期,五一节前下游纺企有补库需求,关注后续订单下达的持续性。鉴于宏观面不确定性较大,建议二季度采取波段做多棉花策略。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