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棉纱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洪涝过后,棉花管理做好这四点

   日期:2021-07-31     浏览:13    评论:0    
 有的棉区进入7月下旬后,遇到突发大到暴雨,棉花普遍受渍,其中部分棉田绝收。大部分保留下来的棉花又遇到高温来袭,棉田土壤比较板结,棉花生育受到严重影响。但经验上来说,对于棉花灾后的中后期管理“松则丢,管则收”。这是因为,棉花是生育期较长、可塑性很强的作物,虽然今年棉花遭受损失严重,可棉花生产回旋的余地大,补偿能力强,补救的切入点多,前期的损失后期是可夺回的。
 
 
从生育季节来讲,棉花的有效生育期还较长,一般有效现蕾期在8月15日前后,有效开花期在9月10日前后,有效吐絮期可充分利用积温,使其更加延长。伏桃损失秋桃补,秋桃不足秋后桃补,有补就能增收。从坐桃规律来看,后期蕾铃的脱落率较低,上桃快且集中,成桃率较高,容易形成顶端结桃优势。从管理内容来看,灾后的棉花可做的工作还很多,既可单独操作,也可分别进行管理。棉花遭受水灾之后,多数发育迟缓,但也有的出现旺长,需要进行施肥和化学调控。
 
首先,要明确化学调节剂的类型。农业生产上可应用的化学调节剂品种很多,但在棉花生产上选用的多为促进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802、芸薹素内脂、芸乐收(含芸薹素内酯、吡唑醚菊酯+加磷酸二氢钾+调节剂+菌剂+肥料)等。或者选用延缓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缩节胺、调节胺、助壮素等。前者可加速棉花生育进程,后者可控制棉花的生长速度,促使稳健生长,多结桃、结大桃。因此,生产上要根据棉花的长势长相来确定选用不同类型的调节剂。
 
其次,要适时施用化学调节剂。对于水灾和遇旱后出现的滞长僵苗及根系发育不良的棉花,要及时喷施802或者浠释后灌根,也可喷施芸薹素内脂。对于前期施肥较多、偏施氮肥、长势较旺盛的棉花,从结铃至打顶期,要及时喷施缩节胺、调节胺、助壮素等,防止疯长,封顶落锁。
 
第三,要正确配制施用剂量。应用802叶面喷施的,浓度为1∶3000~4000倍,喷施2~3次。灌根的每亩用802一支,兑水500~600千克沿棉花根际浇灌。保靓主要用于喷施,每亩10毫升,兑水30千克。芸乐收每亩一袋兑水30千克喷施。应用缩节胺、调节胺、助壮素的,要本着前轻后重、少量多次的的要领施用。如初花期每亩用调节胺4克或缩节胺2克或助壮素8毫升,兑水25~30千克喷施。棉花生长的中后期期再根据长势,适量增加剂量。缩节胺为晶体,有效含量为98%,助壮素为液体,有效含量为25%,其换算比例为1∶4,不能盲目提高或者减少。
 
第四,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后,提高了棉花叶片的光合效率,叶色很快转为浓绿,活力增强。但调节剂不是液体肥料,不能代替追肥,应按其正常需肥规律适期追肥,以防提前早衰。比如,进入结铃期的棉花,要追花铃肥,每亩施高含量的三元复合肥30千克左右,缺钾严重的,要配施钾肥15千克左右。缺硼的要喷施速乐硼2次。进入结铃高峰期的,要施足桃肥,每亩可施尿素15~20千克。提倡开沟条施或者穴施,切忌撒施。墒情不足的,要实行小水沟灌,做到以水调墒,以水调肥,肥促化调,充分发挥桃肥的效应。
 
标签: 棉花管理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