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越南超30%纺企或倒闭纺织服装业面临风险

   日期:2021-08-19     浏览:41    评论:0    
 
近期,由于东南亚疫情的持续恶化,纺织服装业面临交货延误和订单流失风险等问题越发突出,越南30%-35%企业或将面临倒闭。
 
截止目前,越南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27万例,累计死亡5744例。
 
据越南成衣纺织协会 (VITAS)统计,目前有30至35%的纺织业厂商,恐怕因这波疫情面临倒闭。
 
越南封城近一个月,已有约300家工厂传出厂内感染,也让更多工厂陷入停摆。尽管越南政府祭出“三就地”政策,但这其实是一场高成本、高风险的豪赌,让多数台商宁可停工。眼看将错过欧美复苏商机,业者只能望单兴叹。尤其,这次重灾区的胡志明市,还是运动机能品生产重镇,包括全球最大制鞋厂宝成、台湾纺织股王儒鸿都在此设厂。今年,业者们本都接满了欧美复苏潮订单,如今却因一纸封城令而嘎然停止。
 
儒鸿董事长洪镇海就在法说会透露,“我们越南五个厂加起来,光是快筛,一个月就要多花20到30万美金。而且,这么高的成本还无法换得产能全开,只能适度维持生产。”
 
越南逾3700家企业试行三就地,其中就有285家爆发厂内感染。因此多数台商宁可停工,也不愿担负高成本和高风险复工。
 
洪镇海指出,长达一个多月的疫情封城,已令许多小厂捱不住、收摊不做,甚至连儒鸿都开始和客户协商,可能需要转出部分订单。
 
国内纺企面临机遇与挑战
 
近期,国际社会有一种声音很是热闹,认为随着越南等东南亚确诊病例的激增,制造业或将再次回流中国。一些现象反映在贸易上,也出现了制造业回流的事实。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约40%的外贸企业新签出口订单同比增长,应该说外需出现了好转的迹象,企业竞争力增强。海外订单回流对中小企业来说,确实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目前从国内看,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四大突出困难,一是国际海运效率低、价格高;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企业出现了“有单不敢接、出口不盈利”的现象;三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提高企业成本;四是部分地区招工难、用工贵。
 
目前虽然下游已有织造企业接到回流的订单,但仅是少数企业且订单量不大,对整个织造市场影响微小。另外,海外很多国家疫情仍在大幅反弹,反弹到一定的程度,整个外部需求也会萎缩,甚至还会影响到一些基本的刚性需求。
 
标签: 越南纺企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