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棉纱  环保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柬埔寨再次爆发大罢工,在柬投资开厂有多难?

   日期:2019-01-02     来源:中国绸都网    浏览:93    评论:0    

2018年12月26日上午,柬埔寨金边朗哥区一工厂有1000多名工人大罢工,目的是向老板索求补贴,不然坚决不上班。

有人表示,他们很多人已经在这工作3年到5年了,有些甚至超过10年了,可是工厂老板没有发过一次补贴给他们,因此他们集体进行了罢工抗议活动。目前,劳工部相关官员正在调解此事。

2018年12月27日9时左右,金边棉芷区一工厂也发生了近2000人大罢工。据悉,其中有200多名男子已经连续罢工了3天,目的是为了向雇方索要工龄工资。

据报道,多名工人坐在路边,有的则站在工厂外进行抗议。根据现场的图片来看,有的人甚至举着洪森首相和其夫人的头像席地而坐,场面十分壮观。有人表示,如果事情得不到解决,他们将把事情闹到洪森首相那里去。

据工人们称,他们此次罢工,是为了要求雇方向他们支付2016-2018年间,每个人5%的工龄工资,并保持原有的工资水平和其它福利。

有工人表示,根据政府今年最新发布的《劳动法》,工厂必须每6个月向工人支付一定的工龄工资,经多次与厂方的协商,工人们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我们希望厂方给我们结清所有的工龄工资”

事发后,当局对此事进行了干预,与双方合作寻找解决方案,经协商,厂方同意自2019年1月10日起,支付给工人5%的工龄工资。罢工活动持续到下午2点左右才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西哈莫尼国王签字批准了《劳工法修正案》。该修正案第89条文规定,雇主必须向工人发放工龄工资,即每年15天的薪水,并半年支付一次,即6月份支付相当于7.5天的薪水的工龄工资,12月份支付剩余的相当于7.5天的薪水的工龄工资。

小编已经数不清今年一共发生了多少次工人罢工了,这已经是第n次了吧,还有几天就是2019年了,工人们如愿了,老板却要哭了......

“老板好艰难,在柬老板真的更艰难,到底有多艰难?”

——

工人底薪涨至$182,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今年10月,柬埔寨结束了三方谈判,劳工部正式公布了2019年底薪为$177,洪森总理在此基础上增加了$5,2019年工人底薪正式涨至$182。

今日,洪森总理在慰问工人时强调,还有几天,工人们就可以获得约182美元的最低工资了,但是,这仍然还是不能满足工人们需求的。

此前,洪森总理还表示,工人最低工资每年都将会被提升,到2023年预计至少增至250美元。

1月1日起工厂老板必须一个月发两次工资

洪森总理此前在棉芷区“5号排水道”会见1万5千名工人时宣布,政府将从2019年1月起,实行半月发薪制,全国工厂必须每两周向工人发放工资。

有人表示:“实行半月发薪制,会引起工人容易把钱花光的问题”。有成衣和制鞋厂呼吁政府,简化每两周发薪制度,以减轻厂商行政工作负担。厂商表示,实行半月发薪制,势必会增加行政工作量,也会对厂商现金流造成负担。

面临欧盟撤销关税的威胁

欧盟于今年10月5日宣布,将启动撤销柬埔寨与缅甸的EBA优惠关税待遇(除武器外)的程序,这意味着柬埔寨或将失去欧盟提供的(除武器一切都行)贸易优惠地位。

2017年,柬埔寨对欧盟出口总额达57亿美元,所有出口产品都获得优惠关税待遇。如果没有获得该待遇的话,柬埔寨需要向欧盟市场缴纳超过5亿的税款。这样一来,柬埔寨的优势将消失殆尽,老板们将被迫撤离。

此外,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将于下个月出席亚欧会议,届时将与欧盟总干事会谈,希望柬埔寨能够继续获得EBA关税待遇,这成为柬埔寨急需解决的问题。

工人晕倒、罢工事件频发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柬埔寨工人晕倒事件已经不再是一件新鲜事了,工人晕倒的理由也常常很奇葩,工人本身体质差就另外说了,闻到汽油味、鸡屎味能晕倒,听到警报声、汽车轮胎爆炸的声音也能晕倒,就连听到别人大声说话也能被吓晕.......还有各种花式连环晕,老板不“晕"才怪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柬埔寨,工人晕倒工厂不仅仅要承担医疗费用,如果大批工人在其企业内工作时晕倒,工厂老板还将面临法律诉讼;工人罢工,工厂依然要求老板支付工资,如果在预期内无法向订购商交货,还得赔偿订购商损失费,工厂亏损巨大。

 
标签: 柬埔寨 罢工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