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盘点纯素植物印染技术采用的天然植物资源

   日期:2022-11-20     浏览:94    评论:0    
 
我国拥有丰富的天然染料植物资源,关于使用天然植物染料比国外早了上千年,20世纪初合成染料传入我国后,天然植物染色逐渐被取代。
 
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一直在研发纯素植物印染技术,不用工业化方法,添加各种化工品制作植物染料,天然变成不天然,后续染色过程又加入大量助染及固色等化学助剂,对绿色环保健康全无帮助。
 
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结合物理化织造,生物化前处理,天然植物染料直接萃取,不添加化工,直接在布面上染,为了牢度得到保证,选用的天然植物资源要特别选取,及配以特别工艺,务求简单有效。
 
我们从色彩三原色“红、黄、蓝”的角度,选用的染色植物
 
染“红色”植物
 
1.茜草用于染红的部位是根部,主要色素成分为“茜素”,萃取出的红色是暗土红色,专业术语为土耳其红。
 
2.红花与茜草不同的是,红花可直接染色且工艺简单,红花染出的颜色不止一种红,而是非常丰富的色系。除了染制丝织品和纸张,红花还常用于制作胭脂、唇妆等化妆品,也是榨油、食用、药用的原料。
 
3.苏木与其他红色植物染料相比,上色效果好、价格低廉、又无需预先提取红色素,因此染色技术简便易学,是进行植物染料开发研究首先需要考虑的色彩。
 
染“黄色”植物
 
1.姜黄用于染色的部位是干燥根茎,内含姜黄素,可以直接染色得到黄色织物,也可加入媒染剂染出明度不同的黄色,同时还具有抗菌、抗癌等特殊功能。
 
2.槐花中用于染色的成分是芸香甙,能直接染色,也能和多种媒染剂作用,染出不同的色彩,例如以青矾做媒染剂时,就能染出油绿色。
 
3.黄栀子含有藏花素、藏红花酸、栀子黄素等酮类物质,可以用作染料,也是品质优良的天然食物色素。和姜黄、槐花一样,栀子既可以直接进行染色,也可通过一些媒染剂进行染色,成本低廉、着色力强且颜色鲜艳,是秦汉之前使用最广泛的黄色颜料。
 
染“蓝色”植物
 
1.“蓝”不但可以代表“蓝色”,也是制造靛蓝染料的多种植物的统称,古代也称为蓝草。用于染蓝色的蓝草又可细分为蓼蓝、菘蓝、马蓝等,其叶片中含有能够氧化变为靛蓝的前驱物质“靛甙”。
 
在染色方法上,我国秦汉之前主要通过蓼蓝鲜叶浸揉染色,其原理是叶子中含有的靛甙发生酶解反应产生了游离吲羟,其遇氧会缩合为不溶性靛蓝从而达到织物的染色目的,后续又逐渐发展出了鲜叶水浸沉淀制靛法和干叶堆积发酵制靛法。
 
2.木蓝和其它染蓝植物一样,木蓝的叶子可供提取蓝靛染料,但同时其也能入药。
 
3.板蓝的叶子产靛量高、颜色浓厚、品质好。随着社会发展,染蓝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从西汉到清代,与蓝色有关的色谱从青色调两种变为青、蓝色调共九种。
 
天然植物染色法虽然符合当下提倡的生态环保理念,但真正有效的利用还需不断地克服诸多困难,比如上色率、固色能力、安全性等。为达到真正绿色天然,不破坏原来植物的成份,又能符合现今的标准要求,量产的简单,消费者的适用性,使用后对环境的影响等等考量,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一直在研发纯素植物印染技术,及一系列配合工艺,追求达到完善的技术及指引。
 
因此,在制备染液时纯萃取不添加任何化工,布料以环保生物技术前处理,染色过程不用其他化工助剂,简单后处理洗水。
 
能够用于染色的植物非常多,我们要不断开发适用,有效.安全,绿色的更多色系,丰富纺织业的需求,为时尚界提供更多天然绿色环保的色彩选择。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