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缅甸  美棉  阿克苏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棉花+秸秆食用菌培养基综合开发”模式

   日期:2023-03-18     浏览:86    评论:0    
 以新疆为重点、长江和黄河流域沿海沿江环湖地区为补充的国家棉花生产保护区。近几年来,地处渤海湾南岸、土地盐碱化严重的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依托村党支部引领下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模式,将棉花秸秆变废为宝,探索“棉花+秸秆食用菌培养基综合开发”模式,拉长产业链条,在“低产、零产”盐碱地上创出亩收入达3200元的高收益,为国家棉花生产保护区建设和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出了一条“青阜路径”。
 
昌邑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潍坊市农综区建设,以生态循环为导向,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有效遏制秸秆焚烧、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为目标,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为重点,通过政策扶持引领和项目示范带动,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布局合理、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以潍坊丰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的昌邑市青阜农业综合体,在盐碱地上大力发展以粮棉种植为主的现代农业,把10万多亩荒凉无垠的盐碱滩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吨粮田。其中,实施棉花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种植棉花7000余亩,平均每亩收入达1600元,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120万元,实现村集体收益70万元。今年,又实践推广了棉花秸秆综合利用,把棉花秸秆这一农作物废弃物进行了有效利用,加工成基质用于种植蘑菇,仅此一项,每亩可增收2000余元。
 
该项目对棉花秸秆采取种养循环的方式进行综合利用,既减少了资源浪费,降低了环境污染,又增加了土地收益。棉秆经机械化采收、打捆、粉碎后,加工成食用菌培养基;种植食用菌收获后,培养基还田。这样,不但可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耕作性能,而且又变农业废弃物为农业发展资源,带动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纵深延展循环农业产业链。
 
目前,青阜农业综合体已经成为山东土地经营规模大、机械化程度高、基础设施配套全的现代农业综合体,特别是在棉花种植方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较为成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路径。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