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新催化剂可将废物转化为有价值的环保产品

   日期:2023-03-21     浏览:87    评论:0    
 由艾姆斯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爱荷华州立大学化学教授、塑料合作升级改造研究所(iCOUP)所长Aaron Sadow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催化剂,可将碳氢化合物转化为更有价值的化学品和材料,使其更易于回收和环保。这种催化剂可以将诸如机油、一次性塑料袋、水或牛奶瓶、瓶盖、甚至天然气等材料转化为更可持续的物质。
 
这种新的催化剂旨在向脂肪族碳氢化合物添加官能团,脂肪族碳氢化合物是仅由氢和碳组成的有机化合物。这些碳氢化合物通常不与水混合,由于缺乏官能团而形成独立的层。通过在这些碳氢化合物链中加入官能团,可以大大改变材料的特性,使其更容易回收。
 
"天然气中的甲烷是最简单的碳氢化合物,只有碳-氢(CH)键。油和聚合物有碳原子链,由碳-碳(CC)键连接,"Sadow解释说。
 
脂肪族碳氢化合物构成了大量的石油和精炼石油产品,如塑料和机油。这些材料"没有其他功能团,这意味着它们不容易被生物降解,"Sadow说。"因此,长期以来,催化领域的一个目标是能够将这些种类的材料,添加其他原子,如氧气,或从这些简单的化学品中建立新的结构。"
 
不幸的是,向碳氢化合物链添加原子的传统方法需要大量的能量投入。首先,石油被加热和加压"裂解"成小的构建块。接下来,这些构件被用来生长链。最后,在链的末端添加所需的原子。在这种新方法中,现有的脂肪族碳氢化合物无需裂解,在低温下就能直接转化。
 
Sadow的团队之前使用一种催化剂来打破这些碳氢化合物链中的CC键,同时将铝连接到较小的链的末端。接下来,他们插入了氧或其他原子以引入功能团。为了开发一个互补的过程,该团队找到了一种避免CC键断裂步骤的方法。根据起始材料的链长和产品的理想特性,研究人员想缩短链或简单地添加氧功能团。如果能避免CC裂解,原则上可以只把链从催化剂转移到铝上,然后加入空气来安装官能团。
 
Sadow解释说,这种催化剂是通过将一种市售的锆化合物附着在市售的二氧化硅-氧化铝上合成的。这些物质都是地球上丰富的、廉价的,这对未来潜在的商业应用是有利的。
 
此外,催化剂和反应物在可持续性和成本方面也很有优势。铝是地球上最丰富的金属,所使用的铝反应物的合成不会产生废弃的副产品。基于氧化锆的催化剂前体在空气中是稳定的,容易获得,并在反应器中被激活。因此,与很多对空气极其敏感的早期有机金属化学不同,这种催化剂前体很容易处理。
 
这种化学反应是朝着能够影响各种塑料的物理特性的方向迈出的一步,例如使它们更坚固和更容易着色
 
Sadow把这个项目的成功归功于iCOUP的合作性质。埃姆斯国家实验室的佩拉斯小组利用核磁共振(NMR)光谱学研究了催化剂结构。康奈尔大学和阿贡国家实验室的Coates、LaPointe和Delferro小组研究了聚合物结构和物理特性。伊利诺伊大学的Peters小组对聚合物功能化进行了统计建模。
 
标签: 新催化剂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