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简介面料改性成阳离子化的方向及方法

   日期:2023-04-27     浏览:90    评论:0    
 将面料改性成阳离子可以增加面料的亲水性,吸附性能和静电等作用,从而使染料更容易被吸附和固定在面料上。这种改性方法被称为阳离子化处理。
 
阳离子化可通过将具有阳离子性的化学物质与纤维表面接触,使其表面带有正电荷。 带正电荷的面料表面能够有效地吸附阴离子染料,这可以提高染色效率和染色均匀度。此外,阳离子化处理还可以增强纤维表面的化学反应性,使得染料更容易进入纤维内部,从而提高染色牢度和耐久性。 因此,阳离子化处理是一种常用的面料改性方法,可以增强面料吸色性和提高染色效果,广泛应用于面料印染和纺织工业中。
 
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在面料改性成阳离子化研究已近十年,至今已进入4.0领域,但市场在基础方向上仍存在很大的模糊及误区,引致开发应用上受到局限,在此把这技术简述一下:
 
阳离子化是一种常见的纺织品表面处理方法,可以改善纺织品的性能和特性。下面介绍几种阳离子化面料方法:
 
 
1.自然日光法:将经过特殊处理的纺织品曝晒在自然光下,利用紫外线和氧气的作用使纤维表面产生电荷,实现阳离子化处理。
 
 
2.静电法:通过高压静电机产生静电场,使带正电荷的阳离子交替吸附在带负电荷的纺织品表面,实现阳离子化处理。这种方法操作简单,成本较低,但阳离子化效果不如其他方法。
 
 
3.复合物法:将带阳离子基团的聚合物与纺织品表面的带负电离基团进行反应,形成阳离子化复合物。这种方法阳离子化效果较好,但需要使用特殊的化学试剂,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4.离子交换法:通过离子交换树脂,使水溶液中的阳离子与纺织品表面的阴离子交换,实现阳离子化处理。这种方法可以对各种纤维材料进行阳离子化,但需要使用特殊的离子交换树脂,成本较高。
 
 
不同的阳离子化面料方法适用于不同的纺织品材料和应用场景,需要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方法。
 
市场多采用将面料阳离子化通过以下几种化学方法实现:
 
 
 
 
季铵盐法:将带有季铵基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溶解在水中,将要处理的面料浸泡在该水溶液中,通过静置或加热等方式使阳离子活性剂与纤维表面发生反应,从而实现阳离子化。
 
 
 
 
酰胺化学法:使用酰胺类或尿素类化合物,在碱性条件下与面料表面进行反应,形成氨基酰胺结构,从而实现阳离子化。
 
 
 
 
反应染料法:将阳离子化的染料施加到面料上,通过染色过程中的化学反应,使得面料表面带有正电荷。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化学方法对面料的影响不同,可能会导致面料的柔软度、透气性、手感等方面发生变化。因此,在使用这些方法时,需要根据实际需要和面料特性选择适合的方法,并进行充分的测试和评估,确保阳离子化不会对面料的质量和性能造成不良影响。
 
面料改性成阳离子化要和面料特性选择适合的方法,并进行充分的测试和评估,确保阳离子化不会对面料的质量和性能造成不良影响。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