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降税  染费  环保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印度棉花产量下降罕见虫害让人感到担忧?

   日期:2023-09-12     浏览:85    评论:0    
 
白色蓬松纤维或皮棉仅占农民收获的未经压轧的原棉产量的36%左右。其余为棉籽(占62%)和轧棉过程中从皮棉分离出来的废料(占2%)。棉籽中含有13%的油料,可用于烹饪和煎炸。在提取油损失2%后,剩余的85%的残饼是富含蛋白质的饲料成分。
 
棉花约占到印度总的纺织纤维消费的2/3。不太为人所知的是,棉籽是该国第3大国内生产的食用油(仅次于芥末和大豆),且是第二大饲料饼/粕(仅次于大豆)来源。
 
BT革命
 
从2000-01年度到2013-14年度期间,印度棉花产量(按皮棉计算)几乎翻了3倍,从1400万包升至3980万包(1包=170公斤)。因此油料和饲料饼的产量也分别接近150万吨和450万吨。
 
BT科技极大地促进这一发展。从2002年起,印度农户开始种植转基因棉花杂交品种——“BT转基因棉”。随着这种棉花品种在印度棉花播种面积中所占比例高达95%,平均每公顷皮棉的产量增加1倍多,从2000-01年度的278公斤增至2013-14年度的566公斤。
 
然而涨势并未持续。在2013-14年度以后,棉花的产量和单产均出现下滑,到2022-23年度产量降至3435万包,单产为每公顷447公斤。
 
不同的棉铃虫
 
这主要和棉铃虫有关。BT转基因棉携带着一种独特的基因,能够攻击棉铃虫的消化系统,阻止其大规模繁殖,从而仅需少量农药就能有效控制害虫。
 
然而在2006年,一种罕见的棉铃虫在印度蔓延开来,对BT转基因棉产生抗性,给印度棉花产业带来巨大的损失。第2代转基因棉种种植解决这一问题。但经过3年后,新一轮对抗第2代转基因棉的棉铃虫再次出现,第3代转基因抗虫棉也随之出现。不过新的品种未能解决棉铃虫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幼虫对BT蛋白产生抗性需大量农药来应对,同时产量也开始出现下滑趋势。
 
控制虫害
 
喷洒杀虫剂的传统途径——如丙溴磷、毒死蜱、喹磷、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和甲氰菊酯——对棉铃虫幼虫的效果有限。它们以棉铃、花蕾和嫩花为食,影响皮棉质量和产量。
 
另一种方法是“破坏交配”。
 
农业部下属的中央杀虫剂委员会和注册委员会已批准2种交配干扰产品——PBKnot和SPLAT——用于控制棉铃虫害。
 
未来的路
 
作为小农种植的一种主要作物,棉花种植面积为1250万公顷,其对于印度农业和纺织业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尽管BT科技在本世纪的前15年给生产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但其带来的产量收益却因新的虫害而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虫害威胁也让旁遮普邦等邦的农户不敢种植棉花。
 
新技术在维持棉花这种纤维、食品和饲料作物的种植方面必须发挥核心作用。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