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市场传统纯棉衣物其实不天然、不环保?

   日期:2023-10-04     浏览:84    评论:0    
 “纯棉”这两个字就充满这天然的气息,但是纯棉衣物其实并不环保、天然。
从棉花到纯棉衣物,是要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加工。
 
先要上浆料
 
布又是由一根一根的纱线组成的,纱线又是由一股纤维组成的。
 
需要通过纺织机械把棉球梳理成一根一根的棉纤维,但是棉纤维太细了,容易在机器牵引时断裂,是没法织成布的。所以需要往纱线上面涂一层浆料。
 
之后大要经过 3 个步骤:前处理 — 染色 — 后整理
 
前处理
 
先要用 热的 烧碱 NaOH 把浆料溶解为水溶性好的钠盐,加一些 JFC 渗透剂(脂肪醇聚氧乙烯醚)帮助更好的溶解。这一步叫 退浆。
 
退浆后会有很多很多的杂质,有果胶、蜡质、棉籽壳、无机盐、色素、灰分、含氮物质等等。于是还要加 入氧化剂双氧水 H2O2把棉坯布中黄黄的色素漂白,与此同时为了去除黑黑的棉籽壳,要加 入烧碱 NaOH和 亚硫酸氢钠 NaHSO3,与木质素中的酚羟基反应生成易溶于碱的衍生物。这一步叫 精炼漂白。同时还有再加入一系列化学成分来防止金属离子催化现象的发生。
 
接下来给衣物染色
 
棉纤维常用的染料有三种: 直接染料、活性染料、还原染料。它们和棉纤维结合的方式都不一样。
 
染完色后,因为棉织物表面还有大量的浮色,把这层浮色洗掉,同时还要防止洗掉的颜色重新反沾回布上,所以需要用到各种不同的表面活性剂去复配再洗。从而需要用到大量的水资源去清洗,这也导致了印染业是一个高污染的行业。
 
后处理
 
这是服装产品差异化的关键点,全靠后整理使衣服改头换面。面料都是由纱线织成的,我们总会误以为面料的性能=纤维本身的性能。例如纯棉的织物就应该吸水,化纤的织物就应该不透气。但是只要通过特殊的处理,完全可以扭转这两种印象。
 
所以,纯棉衣物要经过复杂的化学程序,根本不环保、不天然。反而化纤类的衣服因为纯度很高,加工起来远比纯棉要方便,用的化学产品反而要比棉的要少,废水也要少。
 
有没有被震惊到?!服装行业水太深,还有很多复杂的程序涉及到,大家可以多问一问专业人士。
 
为此,针对这些问题已开发出一系列新技术解决,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开发的Bio-Dye生物染色,在梳织布退浆前处理用上环保退浆料,而针织布因无需上浆,前处理用生物酶处理,而染色工
序用上Bio-Dye生物染色,无需添加任何化工品,更支持采用天然食用色素上染,把纺织业由工业级提升为食用级别。
 
随着新科技的开发,把传统的长期问题一一解决,把植物纤维产品环原为天然纯正的绿色产品。
 
标签: 纯棉衣物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