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在玄武岩纤维基热电转换材料研究中获进展

   日期:2023-12-28     浏览:84    评论:0    
 
 
热电材料能够利用元件两端的温差,直接将热能转换为电能,在废热发电、绿色制冷等领域颇具应用潜力。在种类繁多的热电材料中,无机纤维因优异的机械性能、抗腐蚀和耐高温等性能而备受关注。
 
玄武岩纤维(BF)是以天然火山岩为原料、经高温熔融后制成的连续纤维,具有强度高、耐高温和热导率低等性能,但它的绝缘特性限制了在热电纤维领域的发展。
 
近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作,分别将一维碳纳米管(CNT)和二维石墨烯(RGO)分散在环氧乳液中,获得了具有导电性能的纳米复合浸润剂。科研人员将所得浸润剂涂覆于玄武岩纤维表面,制备出基于玄武岩纤维的热电转换材料(图1)。
 
研究表明,所得纤维均为N型半导体且表现出优异的热电转换性能,塞贝克系数(表征材料由于温差而产生电压的能力)分别为-46.34 µV/K和-20.18 µV/K。由于不同纳米复合浸润剂的引入,使玄武岩纤维的单丝拉伸强度由1258MPa(BF)分别提升至1549MPa(CNT/BF)和1679MPa(RGO/BF),分别提升了23%(CNT/BF)和33%(RGO/BF),表明浸润剂对纤维表面缺陷结构具有良好的修复作用。
 
此外,纳米复合浸润剂可有效提升纤维与树脂之间的相互作用,CNT/BF和RGO/BF与环氧树脂之间的界面剪切强度分别提升52%和154%。该研究通过表面改性技术赋予玄武岩纤维独特的多功能特性,为此类纤维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上。研究工作得到新疆“天山英才”培养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等的支持。
 
玄武岩纤维基热电转换材料的制备及工作原理
 
标签: 玄武岩纤维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