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厄尔尼诺现象转弱对棉花产量的影响

   日期:2024-04-04     浏览:80    评论:0    
 A.气象指标与单产的相关性
 
当前北半球几大棉花主产国将陆续进入植棉季,南半球棉花主产国也处于生长阶段。在粮棉比偏低背景下,当下植棉面积提升可能性偏高,同时在厄尔尼诺现象减弱的年份,全球棉花产量提升也有迹可循。由于各主产国天气变化情况对单产影响也是决定产量重要因素之一,本文筛选出与棉花单产影响因素相关的天气指标,结合当下天气变化情况,在种植意向报告公布之际,对新年度产量变化提供初步看法。
 
由于国内新疆棉花产量占比较高,所以国内研究对象以新疆地区棉花为主,首先筛选出新疆棉花产量排名靠前的10个县市,再统计出近20年中4-10月棉花生长季节常规的气象和土壤数据,包括平均气温、降水量、降雪量、日照时数、紫外线强度、根区湿度及根区温度,利用SPSS对近20年棉花单产与各要素的时间序列进行处理分析。大部分地区的棉花单产与平均气温和根区温度2个指标的相关性通过95%及以上的显著检验,且从相关系数看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表明偏高的平均气温及根区温度更有利于新疆棉花单产的提升。
美国方面,植棉地区以得州为主,通过同样的方式筛选出得州棉花产量靠前的10个地区近20年中4-10月棉花生长季的常规气象和土壤数据,结果显示,大部分地区的棉花单产与平均气温、降水量、日照时数、紫外线强度及根区湿度多个指标的相关性通过95%及以上的显著检验,且从相关系数看,与平均气温、降水量及根区湿度多成正相关,与日照时数和紫外线强度多成负相关,表明偏高的降雨量及根区湿度更有利于得州棉花单产的提升。
 
B.4-8月气象指标预测
 
筛选出与单产相关性较高的气象指标后,本年度棉花生长季的气象预测则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当下的天气状况。新疆方面,未来4-8月主要地区的平均温度均呈现较历史平均温度偏低的走势,这与近期机构对北疆雨雪风沙霜冻及南疆播种出苗期间出现大风沙尘、阶段性低温天气的预期相吻合。而根区温度方面尚没有高频跟踪及预测数据,只能后期用来辅助判断对于单产的影响情况。
 
得州方面,未来4-8月主要地区的平均温度均呈现出较历史平均温度偏高的走势,未来4-8月主要地区的降雨总量预计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而从太阳辐射量看,未来4-8月预测较历史平均水平走势相差不大,根区湿度方面可以参考近期的干旱指数,该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好转。从预测指标看,近期得州的天气问题并不明显,未来可能会受到棉花生长季中后期降雨不足的影响。
 
C.天气因素对当下棉市的扰动
 
美国农业部(USDA)的2024/25年度种植意向报告显示,2024/25年度美国棉花播种面积预计为1067.3万英亩,较2月展望论坛的预测低3.0%,较2023年最终种植面积高4.3%(2月展望论坛的预测为1100万英亩,2023年最终棉花种植面积为1023万英亩)。由于面积增幅不及市场预期,短期对产量影响偏利多。但考虑到近10年来,最终种植面积较意向种植面积的偏差波动在10%左右,在种植期内仍需结合粮棉比价的走势情况。
 
当前美国玉米与棉花的价格比值在4.8,处于粮棉比波动区间的偏低位置,与2017年、2018年、2019年的情况较为相近,以上年份的面积偏差分别为4.0%、4.5%、-0.4%。除此之外,在得州干旱程度同比减弱的趋势下,今年的弃耕率水平也预期好转。总体看,市场对今年美棉的产量预期偏向乐观。
 
近50年来,中等强度及以上的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对全球棉花面积、单产及产量的影响情况。可以看出,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棉花产量影响以下降为主,同时减产幅度主要取决于收获面积的减幅,单产变化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性并不突出。根据当前气象机构预测,今年4月前后,厄尔尼诺现象预计结束,同时7月进入拉尼娜状态的概率在50%以上。而在中等厄尔尼诺现象结束转为拉尼娜现象的年份,例如1988年、1995年及2010年,全球棉花产量整体呈现环比上涨的趋势。
 
进入4月,中美棉花将进入播种生长期,国内棉花意向种植面积同比小幅下降,美国棉花意向种植面积同比上涨但不及展望预期,短期面积因素方面中性偏多,后续需跟踪粮棉比价走势及实际种植面积情况。从棉花生长阶段看,国内市场的天气影响可能体现在平均温度较历史情况偏低,植棉期相对后移。美国得州当下天气情况较为有利,但可能会面临棉花生长季中后期降雨不足干旱程度再度回升的问题。从中等强度厄尔尼诺现象转向拉尼娜现象的气象变化看,对于2024/25年度全球棉花产量情况维持乐观预期,可以等待5月USDA全球供需报告验证。整体看,市场交易重心逐渐从需求端向供应端转移,4月棉价反弹回升的可能性偏高,后续跟随天气变化情况宽幅振荡调整,最后回归于产量端的同比变化。
 
分析人士:关注美棉主产区天气变化
 
在近日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单位举办的“2024年春季厄尔尼诺及气候预测会商会”上,专家表示,2023年5月开始的中等偏强厄尔尼诺事件目前趋于减弱,预计将于2024年春季结束。预计今年夏季赤道太平洋将进入拉尼娜状态,年底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海温变化振幅较大。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不同地区的天气影响迥异,对于棉花市场而言,重点关注印度、中国、美国,2023/24年度,中国、美国、印度3个国家棉花产量共计占全球总产量的60%左右。
 
“由于历次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强度不同、持续时长不同甚至会与不同的气候模式相结合,故每次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国元期货研究咨询部经理吴菁琛表示,近50年来,中等及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棉花产量多以下降为主,但减产幅度主要取决于收获面积的减幅,单产变化与厄尔尼诺现象的相关性并不突出。在厄尔尼诺现象的峰值和终止阶段,全球棉花产量往往会出现大幅下降,同时厄尔尼诺现象转为拉尼娜现象的第2年及拉尼娜现象转为厄尔尼诺现象的第1年,全球棉花产量大概率出现下降。最近一轮拉尼娜现象在2023年年初结束,随后转为厄尔尼诺现象并于2023年年底达到峰值,2023年中国、美国棉花产量下降。
 
去年是强厄尔尼诺年,美国棉花减产最为显著,且与天气直接相关,其他国家敏感度相对较低。2023/24年度美棉产量减少52万吨,减产的原因主要在于主产区干旱导致弃耕率增至历史高位;中国棉花产量减少70万吨,核心原因在于植棉面积下降;印度棉花减产17万吨,变化不大;巴西棉花产量增加62万吨。
 
据了解到,美棉产区在2022年和2023年连续2年严重干旱,棉农也因此弃种,近2个年度,美棉弃耕率分别为47%、31%,过去10年均值为20%。美棉产量=种植面积×弃耕率×单产。吴静雯表示,USDA发布的3月种植意向报告中预计2024年美国棉花种植面积为1067.3万英亩,相较2023年种植面积的1023万英亩,增长4.3%。假设单产按照过去10年均值855磅/英亩估计,若弃耕率以31%测算,新作美棉产量预计同比增加22万吨至285万吨;若弃耕率以10年均值20%测算,新作美棉产量预计同比增加68万吨至331万吨。
 
美国棉花种植主要分布在东南部、中南部、西南部、西部四块地区。其中西南部以得州为主产区,占美国棉花播种面积的50%以上。历史上,得州棉花产量一直是影响美国棉花产量的关键变量。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会导致美国西部和南部降雨量增多,有助于改善棉区干旱情况进而提升棉花产量。从目前美国主产棉区及得州地区的干旱情况看,即使厄尔尼诺现象转弱,美棉主产区及得州地区的水分也较充足,弃种率大概率低于去年的31%。叠加美棉植棉面积增加,今年增产是大概率事件,增产幅度的变化还要密切关注美棉主产区的天气情况。
 
当前美棉主产区干旱指数较去年同期下滑,暂时没有干旱担忧,但随着新作开始种植,5月开始将逐步关注产区干旱情况,天气因素成为交易重心。随着厄尔尼诺现象转弱,如果能看到今年美棉主产区干旱情况较去年改善,弃耕率或同比下降,那么大概率将看到美棉新作产量同比增加。
 
较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在峰值和终止年份对美棉减产的影响比较明显,但基于美国2023年受干旱影响收获面积大幅下降,预计2024年在2023年基数偏低的情况下,美棉收获面积将同比增长,整体产量同比增加。
 
印度农作物的生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季风降雨,厄尔尼诺事件会破坏印度季风降雨,一般情况下会导致印度棉花单产下降。厄尔尼诺现象转弱有利于印度棉花生长。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我国南方降雨量增加,北方降雨量减少,不过我国棉花主要种植区为新疆地区,面积占比80%以上。从历史上看,厄尔尼诺现象并未对新疆地区棉花单产造成实际不利影响。不过,厄尔尼诺现象易造成温度提升,若在棉花生长关键期出现35℃以上的持续高温,或导致单产下降。综上,目前看,厄尔尼诺现象转弱或对棉花单产有利多影响。
 
综合看,此轮厄尔尼诺现象已在2023年年底达到峰值,是一种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且导致本年度全球棉花产量下降,气象部门显示,2024年1月此轮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开始衰减,预计2024年全球棉花产量会有一定程度下降,但考虑到美国去年收获面积的低基数,2024年美棉有产量增加倾向。
 
 
标签: 厄尔尼诺现象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