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津巴布韦服装产业陷入两难境地
时间:2014-07-17 10:25: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服装是津巴布韦的主要产业之一,由于成衣进口对本土服装制造业产生巨大冲击,因此津巴布韦政府鼓励进口服装原材料,从而大力发展本国服装加工业,同时为本国民众创造更多工作岗位。为此,该国政府有意降低原料进口关税,而提高成衣进口关税。

  不过,津巴布韦本国服装产业存在设备老旧、技术落后等问题,不仅交货时间不能保证,同时服装款式落后,价格也不便宜。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津巴布韦人依然偏好进口服装。目前,中国服装在津巴布韦占据了巨大的份额。

  本土呼吁限制成衣进口

  目前,津巴布韦服装制造业协会正说服政府出台禁令,全面禁止成品服装进口。该协会称,进口的廉价服装严重扰乱了本国服装市场,津巴布韦每年进口3亿美元的纺织品服装,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成衣。

  此外,本土服装制造商呼吁政府将面料以及其他部件的进口关税降低至10%,同时将成衣进口关税大幅度提高至65%。

  津巴布韦税务总局负责人Gershem Pasi说:“服装在津巴布韦是一个重要产业。本国服装制造商一直在向我们投诉,声称无法与便宜的进口服装相竞争。他们表示辛辛苦苦地生产出服装之后,却被进口服装赶出了本地市场。目前,很多大型服装制造公司已经放弃生产而只做进口贸易,它们的工厂里没有一寸布和一颗纽扣。”

  但是,如果政府大规模提高成衣进口关税,那么服装走私活动将变得非常猖獗。几年前,津巴布韦曾把服装关税提高至与奢侈品相同,引起许多进口商的反对。这些保护性政策虽然可以使本国服装业在强大的竞争中受到保护,但是,由于其自身存在很多问题,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例如生产面料不足、电力供应不足及煤炭短缺等。

  由于价格没有竞争力,本国连锁服装零售商都不愿意购买本土服装,而偏好廉价进口服装,这导致本土服装生产企业的工人和设备大量闲置,产能利用率仅为 45%~55%左右。

  中国服装广受欢迎

  虽然政策不支持,但是很多知名的津巴布韦零售商,如Edgars、Topics、TM Supermarkets、Truworths等,还是冒险从国外尤其是中国进口了数量很多的成衣。

  津巴布韦人总体收入不高,非常青睐中国商品。在首都哈拉雷,多数当地人对来自中国的服装表示认可。许多年轻人认为中国服装时尚又便宜,而本地生产的时装款式老旧、质地低档,而价格却不便宜。 在此情况下,中国服装在进军津巴布韦市场时非常顺利。

  由于本地生产的服装不被看好,很多服装企业不愿意自己生产成衣而偏好从国外进口,这样既省事又可以获利。当地一些知名服装生产厂家因设备技术落后等问题面临倒闭,但通过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成品服装,有些已逐步摆脱了困境,甚至扭亏为盈。

  除了服装外,中国生产的其他商品也日渐成为津巴布韦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家电和手机。一位进口商表示,目前质量更好、价格相对高的中国精品在津巴布韦的市场上并不多见,因此一部分人给中国货扣上了“价低质次”的帽子。但事实上,中国是“世界工厂”,具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可以生产出低中高各级别的商品,质量好的中国货依然很多,只不过价格较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