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东非向二手衣说不,美扬言惩罚挨批霸凌
时间:2017-10-27 15:07:3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不论是肯亚人口中的「故去白人的衣服」,或莫叁比克人称的「不幸之衣」,都是西方人不要的二手衣物在非洲的别称。

  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导,部分东非国家现在为了尝试自己生产衣服,不愿再接受大量外国二手衣物,惟此举却遭美国惩罚。

  卢安达、肯亚、乌干达、坦尚尼亚、南苏丹和蒲隆地6个东非国家,以二手衣鞋涌入不利国内纺织业成长为由,已在去(2016)年尝试逐步淘汰旧衣物进口。而卢安达不仅为扶植仍在萌芽的本土企业,也因接受二手物品有损人民自尊,而加以限制。

  这些国家希望2019年之前全面禁止进口旧衣物。

  不仅二手衣物为非洲衣服的主要来源,二手汽车、飞机、医院设备、电脑,甚至过期药品也都唾手可得。在非洲,印有日文字样的巴士相当普遍,刚果的飞机还可见到用义大利文写的标誌。

  喀麦隆境内有大量来自欧洲的过期阿斯匹灵;南非可见到閒置的荷兰旧医疗设备;加纳则成为大量电子废弃物弃置场。

  但是东非国家去年大幅提高二手衣物进口关税,达到构成事实上禁止输入的地步,引发强烈反弹。

  今(2017)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威胁要将东非6 国中的4国排除在「非洲成长暨机会法案」(African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 AGOA)之外,这项优惠贸易协定旨在提升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贸易及经济成长。

  动乱频仍的蒲隆地及南苏丹遭控犯下国家暴力,已被除名。

  「非洲成长暨机会法」让东非的石油、咖啡和茶等产品得以低关税输入美国市场。不过,一旦白宫认为跟某国的贸易关係不符合美国利益,便有权终止该协定。

  祭出保护主义有可能伤害跟紧密相连全世界的关係,如何从这样的风险之中求取平衡,成为尤其是在各个开发中国家难以休止的争辩。不过这次的争议反而让这样的争辩得到喘息。

  美方的回应反映其有意在保护工作机会的同时,也可以进入小型但具潜力的市场。东非国家试图复製亚洲,甚至美国的成功经验,保护并扶植仍在萌芽的製造业,直到可在全球市场上一拚高下。

  2015年东非进口价值1亿5,100万美元的旧衣和旧鞋,多半来自消费者经常性在汰旧换新并捐助慈善机构的欧洲和美国。据英国慈善团体乐施会(Oxfam),至少7 成的捐赠衣物最后送到非洲。

  东非官员表示,美国的相关威胁为西方国家霸凌他国的例子。东非希望跳脱外界对非洲大陆的刻板印象:出口塬物料,而非成品。

  谈及美国将东非4国排除在「非洲成长暨机会法案」之外的威胁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秘书长、肯亚前贸工部长基杜伊(Mukhisa Kituyi)表示:「不管在政治上或道德上,这都是错误的」。他并表示:「卢安达及东非领导阶层的作法正确,应该持续着眼大局」。

  美方反应其来有自:40家美国二手衣物出口商组成的二次材料和回收纺织协会(Secondary Materials and Recycled Textiles Association)宣称,东非若禁止旧衣进口,将威胁到诸如衣服包装和分类等美国本土高达4万个工作机会。

  该协会甚至表示,旧衣若无法输出,最终只能弃置美国的垃圾场,造成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