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决定取消鞋类进口关税促使TPP谈判国让步
时间:2013-12-05 13:52:4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日本共同社本(2013)年11月24日报导指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有关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决定立刻取消鞋类产品的进口关税,此举旨在透过展现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姿态来促使其它谈判国做出让步。今后或将对竭力维持重要农业产品关税的日本进一步施加压力使其开放市场。

  美国在正在犹他州盐湖城举行的TPP首席谈判官会议上提出此一方针,为争取在年内达成协议,美国或要求各国互相让步。

  据行业组织美国鞋业经销商及零售商协会指出,目前美国针对鞋类产品的平均进口关税约为10%,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进口超过80%。据分析,美国国内市场上仅有1%左右的鞋类产品为本国生产,且均为高端产品或军需品。由于中国大陆未参加TPP谈判,即使美国政府在此框架内取消鞋类关税,对本国製造商的影响亦非常有限。

  美参众两院的跨党派议员团体日前向贸易代表弗罗曼递交请求立即取消鞋类关税的信函,表示此将有利于美国企业及消费者。美国众院的信函表示,取消鞋类关税可引导TPP谈判国就开放市场达成重要协定,并期待以之作为交换条件,争取在与越南的谈判中扩大美国产品及服务的出口。越南是美国第二大鞋类进口国,占该市场的份额为7%至8%。

  在10月印尼峇里岛举行的TPP谈判会议上,美国鞋企之间的争论已体现出美国和其他11国在商谈TPP方面面临的困难。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TPP谈判遇到的障碍就是美国对鞋类进口产品徵收的关税,该关税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企业不断将製造业务转移至中国大陆、孟加拉和越南等劳动力成本低廉国家的背景下,美国长期维持10%的关税,希望借此保护不断萎缩的国内製造行业。负责美国TPP谈判的贸易代表Michael Froman表示,美国希望TPP既能促进国内製造业,又能创造增长机会、开放所有领域的市场,惟TPP谈判各方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华尔街日报》就指出,如果不能进入美国鞋类和服装市场,TPP对于越南就没有太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