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自越南采购的Nike 遭批无采购道德
时间:2015-05-20 11:34:2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运动用品製造商Nike自越南採购,被人权团体抨击为缺乏「勇气和道德」。

  全球劳工及人权协会的Charles Kernaghan所指控的报告把Nike比作为“煤矿中的金丝雀”,「这表明了不受约束的“自由贸易”的实际状况,以及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下,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受到TPP潜在机会的鼓舞,越南纺织产业成长快速,目前越南与包含美国及加拿大等12个国家进行谈判。

  但该报告指出,今(2015)年3月,Nike法律顾问Hilary Krane发送电子邮件给全体员工,要求员工游说施加压力以使TPP通过,她表示:「将降低TPP成员国之间鞋类及成衣的关税,包括Nike在越南製造、销往美国的产品」。她补充说:「对Nike而言,这些关税的降低能让我们去拓展新的市场,再次投资于创新,并且抵销做生意的成本」。

  报告作者Kernaghan认为,「Nike在寻找以更便宜的工资,大幅使用没有合法权、没有发言权及没有其他出路的越南劳工」。

  Kernaghan问道:「这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方式吗?如果Nike有勇气与道德,Nike便会要求在越南生产的产品,是由具有集会结社自由、拥有自主权与集体谈判权的工人所生产」。

  报告提出Nike自越南採购的数据资料显示,Nike在越南设有最大的生产中心,共67家工厂,僱有约33万名员工。

  报告指出,人人皆知Nike鞋类商品售价不便宜,在美售价60~120美元不等或超过200美元。依据海关纪录,去(2014)年Nike自越南有16,423的出货次数,估计值为4.91亿美元。每双运动鞋的平均关税为5.27美元。

  Kernaghan说:「同时,2012年,Nike的出现造成越南每小时工资仅有27美分;今(2015)年1月则小幅增加为48~69美分,但仍低于生活水平」。

  Kernaghan继续说:「坦白说,Nike一直在剥削这33万名越南劳工,而这些员工大多数是领低薪、没有基本权利的年轻女性」。

  「我确信许多Nike的员工非常渴望进行改革,让他们能获得基本生活工资,能自由结社以捍卫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