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TTIP谈判代表期望于2016年完成协定文本
时间:2016-05-11 10:11:4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係(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第13回合谈判于本(2016)年4月25∼29日举行。美欧于4月28日在纽约举行利益相关人会议,双方分歧之处主要在于农业政策。谈判代表表示,除农业政策外,政府採购、服务及投资保护等议题双方意见也时有差异。第14回合谈判预计7月在欧洲举行。

  部分与会谈判代表认为,于2016年底完成协定文本的计画仍然可行,但尚有一些困难必须克服。谈判代表对此保持乐观,其认为美国新政府1月上任后将保留大部分协定文本不变,仅对协定文本做些微调整。美国商会欧洲事务主任沃克曼(Garrett Workman)表示,双方虽已确实加强TTIP谈判之参与,然而因美欧双边于批准TTIP时所面临之挑战各有不同,某些议题进展并不如预期。

  TTIP协定文本约有25∼30个章节涵盖九大议题,谈判代表持续在能源、工程、金融服务、农药或其他议题角力,讨论这些议题是否应分别纳入协定不同章节加以整合,或是包含在独立的一章。美欧双方之目标是于第14回合谈判完成协定文本,即便该文本尚有部分争议且需要额外工作,谈判代表仍拒绝精简TTIP,其理由为,一个全面性协定不应排除具争议之议题,并认为于2016年或2017年初完成协定的目标虽具挑战性但确有可能达成。

  美国谈判代表持续推动批准基因技术或生物科技技术可应用于农产品,欧盟对此相当抵制。美国农业立场认为生物技术是安全的、较为环保的,而且可以提高粮食生产水準;欧盟则提出食品安全及其他议题。

  市场进入也是农业争议的一部分。美国谷物协会贸易政策及生物技术主任弗洛伊德(Floyd D. Gaibler)表示,美国2015年全球农业贸易总计约有160亿美元顺差,但对欧农业则有12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限制性关税对美国农民而言仍旧是个问题,但基因及生物技术改造农产品议题比关税更为复杂。

  欧盟持续推动地理标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GI)保护,此议题涉及许多利害关係,全国牛奶生产者联合会副会长莫里斯(Shawna Morris)表示,非关税贸易障碍相当复杂,阻碍了美国企业进入欧盟乳品市场,要排除这些障碍,未来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TTIP后续发展之观察重点在于农业、服务业、政府採购及投资保护的谈判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