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探索协同创新之路 振兴纺织服装产业
时间:2016-05-11 09:30:20  来源:河南日报  共有条评论

   河南纺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1550家,年产值3500亿元,出口创汇75亿元,是河南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和吸纳就业较多的支柱产业。河南纺织要想做大做强,更需要加强创新引领,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纺织服装产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作为首批成立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肩负建设纺织强省的重大使命,“中心”以中原工学院为依托,崔世忠教授任中心主任,联合知名高校院所、省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骨干企业,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需要,集聚一批纺织服装拔尖人才,分别在纤维材料、高端装备、产品设计、成型技术、服装品牌、产业用纺织品、管理运行等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形成19个协同创新团队。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平稳的新常态,开拓创新,协同合作,在产业的关键技术上取得较大突破,在推进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升级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河南纺织产业在全国综合排名进入前7名,尼龙纤维、纤维素纤维产能水平居国内领先,分别占全国的16%、22%;服装类产品的女裤、针织童装等在全国占50%左右;化纤设备、精梳设备已经占全国市场50%以上;促使纺织服装产业新增综合效益达20亿元以上。为河南纺织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支撑。

  积极创新探索,建立有效运行机制

  “中心”探索了新的协同组织模式及运转机制,建立完成了适应协同创新中心运转的“中心”章程、规划、人事、团队、考核、财务等项制度规定,保证了以中心发展规划为目标的科学实验、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及产业化的协同发展。“中心”依托中原工学院,作为相对独立、自主运行的“非法人制”实体机构,实行中心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设置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中心办公室等机构。学术委员会由管理委员会聘请以姚穆院士、俞建勇院士为主的国内外纺织服装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主要负责河南纺织协同创新的重大发展战略、研究方向、课题设置、学科发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咨询与指导。“中心”拥有专兼职102人,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68名、博士38名,享受政府特贴专家8名,河南省优秀专家5名。

  明确协同方向,取得部分关键技术的突破

  “中心”与新乡白鹭化纤、恒天重工、神马股份、郑州领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程学院等大中型骨干企业、国内外高校联合,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个、省级重大项目3个、省院合作项目1个、国际合作项目1个等,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在部分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取得传统装备技术升级改造的突破。河南省2010年重大公益项目“高效节能棉纺精梳关键技术研究与成套设备”通过验收。已获得201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2014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企业产业化收入2亿元。完成了国家纺织行业规划“十一五”重大装备攻关项目“日产200吨聚酯涤纶成套技术装备研究开发”,获得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其涤纶后处理生产线获2015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企业产业化收入4亿元。

  取得纺织材料功能化关键技术的突破。河南省“功能性再生纤维素纤维关键技术研究开发”重大公益项目通过验收。开发出3种以上新型功能纤维素纤维,组织5项省级科技鉴定;获得4项发明专利;获地厅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企业产业化收入达6亿元。

  取得中外合作项目进展。中心陈晓钢博士申报的“三维纺织复合材料”项目,2015年通过我省外国专家局专家组论证并获得省外专局的审批资助。

  取得面料服装附加值关键技术的初步突破。研究了功能性纤维素纤维面料及染色工艺条件,已进行批量试验,突破了纤维素纤维染色牢度的关键技术问题。

  推动产学研结合取得成效。联合建立服装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在多个企业试行先进生产管理模式;中心根据行业需要,组建了“河南省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加速促进纺织的潜力股——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及时组织成立了100家企业参加的“河南省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建立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开发基地5个。

  融入区域经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高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中心”积极围绕区域经济和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全力打造支撑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创新体系,立足纺织科学技术优势学科,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

  “中心”三年多时间研发成果37项,申请专利120余项,获授60项,其中发明50项;转让12项,转化成果25项。分别形成年产260台高端精梳设备、50套清梳联设备、6条日产200吨聚酯涤纶成套技术装备生产线、6000吨功能性纤维生产线。成果转化实现产值21亿元,并服务新乡白鹭化纤集团公司、郑州一棉纺织有限公司、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纺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郑州予力无纺布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增加就业人员2200多人。

  “中心”未来将按照发展规划目标,以重大需求为引领,以纺织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协同创新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整体提升为突破口,坚持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统筹发展。一、加强学科群建设,促使学科水平显著提升。建立纺织服装新材料及高端纺织装备特色学科群特区,形成结构优、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学科队伍,促使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进入全国前6名,进位2名以上,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与国际同类一流学科差距明显缩小。二、加大协同整合力度,促使协同作用明显提高。协同体资源整合,创新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完善平台资源共享机制,健全多渠道筹资机制,形成完善、高效的协同运行机制和良好的学术环境,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成果高产、人才辈出。三、深化产学研合作,服务社会贡献度明显增大。面向国家战略及河南省重大需求,追踪国际发展趋势和学科前沿,增强自主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在纺织服装新材料及高端纺织装备领域取得一批高水平成果,引领支撑河南纺织产业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河南从纺织大省向纺织强省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