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川普政府拟课徵边境调整税(BAT)对德企业的影响
时间:2017-04-13 09:30:1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一、德国出口表现持续强势

  依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本(2017)年2月9日公布资料,去年出口成长1.2%(达1.2兆欧元),进口则增加0.6%至9,546亿欧元,使德国去年的贸易顺差扩大至2,529亿欧元,超越2015年的2,443亿欧元纪录。

  德国出口屡创佳绩也加剧美德两国有关贸易议题的争议。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Peter Navarro表示,德国藉以贬值的欧元于国际贸易中取得不公平的优势,这番言论引起德国政界反弹声浪,财政部长Schäuble反击表示,川普团队必须瞭解,德国已无法决定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德国企业主联盟主席Ingo Kramer表示,德国强势出超的主因与欧元无关,而是因为德国产品的高品质。德国工商总会主席Eric Schweitzer亦表示,强势出超是德国产品竞争力强的表现。

  理论上,持续出超将使货币升值导致产品价格上涨,出超因而减少,然而,德国出口产品中,超过4成出口至欧盟国家,且鉴于其他欧盟国家的经济疲弱不振,欧洲中央银行持续採取宽鬆货币政策,使欧元持续处于低价位,德国产品出超持续扩大。

  二、川普团队研拟课徵边境调整税(Border Adjustment Tax)

  美国贸易额长期严重逆差,入超约4,300亿欧元,其中对德国入超达490亿欧元。川普上任第一周后其发言人Sean Spicer即表示,将针对自对美国出超国家进口之产品提高税收。一般认为,此处指的是中国及德国。川普团队考虑调降营利事业所得税,并对进口商品开徵边境调整税(Border Adjustment Tax),同时给予出口商税赋优惠,鼓励企业重新检视其供应链。另,国会众议院议长Paul Ryan则提出边境调整税,以企业所得税税率对进口进行课税(目前版本为20%),但是企业出口所得收入免于课税。

  此政策一旦通过,将对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係产生巨大的影响。若实施边境税,美国企业的进口成本将不再能从应税盈余中扣除,使税负加重;出口商的国外销售额却可从应税盈余中扣除。简言之,就是对进口课税,出口免税,以鼓励国内生产,并增加税收以挹注减税财源。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指出,这项政策若通过,将是过去10年内最大的税制改革,进口业者定将受到衝击,出口业者则受惠。然而,边境调整税造成出口扩张后也可能导致美元升值,进而抵销边境调整税的效果。德意志银行研究分析,实施边境调整税后,美元可能因此升值15%。

  叁、边境调整税对德国及其他国家的影响

  美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约10%德国的商品或服务出口至美国,其中主要为汽车、工具机等。边境调整税虽削弱德国产品的价格优势,然若美国经济蓬勃发展,对德国产品的需求亦将增加,而美元升值亦抵消部分效果。此外,许多德商在美国投资,亦将因企业减税而受惠。因此,边境调整税对德国的净影响程度目前仍无法预估,然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对德国必定是弊大于利,因为撇开美、德两国的贸易关係,边境调整税将提升美国产品在第叁国市场的竞争力进而衝击德国出口。

  除了德国之外,匯丰银行(HSBC)经济学家Frederic Neumann认为,边境调整税对亚洲是个大问题。亦将升高其他国家採取报復性措施的疑虑。这将对亚洲以出口导向的经济模式构成莫大的威胁,南韩、臺湾、中国等高度仰赖贸易的亚洲经济体将首当其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