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北美自贸协定在分歧中开启重谈
时间:2017-08-18 09:56:12  来源:新民晚报  共有条评论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中)和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十六日出席北美自贸协定谈判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代表16日齐聚华盛顿,开始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三方意见分歧令谈判前景阴云密布。

  美国关注贸易逆差

  北美自贸协定1994年生效,降低或消除了大部分商品关税,并催生了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之一。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协定在促进美加墨三国贸易和投资、促进国际产业分工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不过,过去20多年里三国经济发生巨大变化,很多全新领域如数字经济、服务业、知识产权、劳工保护等都需被纳入新协议。

  但这些内容并非美国发起重谈的主要目的。强调保护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表达对北美自贸协定的反感。他说:“我觉得对美国来说,北美自贸协定一直是一项灾难性的贸易协定,它让加拿大和墨西哥伤害我们。”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贸易逆差和工作岗位流失是美国在谈判中的重大关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谈判目标报告也说,减少美国对墨加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的优先目标。

  墨加反对保护主义

  对于美国颇具保护主义意味的谈判姿态,墨西哥则希望继续加强北美竞争力、促进地区贸易包容性、推动地区贸易投资等。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15日表示,墨西哥在北美自贸协定重谈过程中应立场坚定,坚持北美地区一体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她认为,如果北美自贸协定重谈不能取得成果,美国可能比墨西哥损失更多。

  加拿大政府14日也公布了重谈的主要诉求,包括更严格的劳工保障和环境标准、更多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促进专业技术人才流动、保护加拿大奶业和家禽业、保留规范的反倾销流程等。

  谈判可能非常激烈

  分析人士预计,三方在美国贸易逆差、争端解决机制、原产地规则等问题上分歧严重。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伯格斯滕说:“首轮谈判可能非常激烈。”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肖特说:“很多问题将摆到谈判桌上,并且下一轮谈论中很可能会加入更多。”

  墨西哥和美国明年将分别举行总统选举和国会中期选举,两国均表示希望在明年年初前完成谈判,但观察人士普遍对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表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