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CPTPP係越南在国际经济整合过程中之新程度表现
时间:2018-03-12 11:47:4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缩写:CPTPP)业于本(2018)年3月8日于智利首都正式签订。

  签署仪式后,越南工商部部长陈俊英(Tran Tuan Anh)接受越南中央广播电台记者採访,该採访摘要如次:陈部长表示高度满意,但未来仍有许多工作尚得完成。陈部长指出,美国煺出TPP后其余11个会员国家均意识到变动将影响参加此协定之各国利益。然而,11个会员国仍高度肯定TPP-此项新世代自由贸易协定之品质。

  各会员国可得到之利益不仅限于眼前纯粹贸易、关税废除等经济利益,而更重要的是此协定係每一会员国家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之驱动力。此为吸引创始国与考虑未来加入之国家的基本因素。

  越南以一个在政治、对外独立、有主权之国家持续努力执行经贸关係多边化、多样化,俾利巩固保护越南独立主权。因此,CPTPP为越南党、政进一步实践越南各项合作关係多边化、多样化等策略。

  面对全球化过程演变复杂之背景下,国际主流仍为继续进行贸易自由化及贸易便捷化,惟仍出现部分贸易保护主义,此对全球化过程有不利之影响。越南以其一贯经济开放、国际整合经验,继续主动进行深广国际整合。因此,CPTPP就是越南在区域与国际整合之最新表现。特别是越南以CPTPP创始国地位更为确认、巩固其在区域与国际多边、双边政治论坛日益增加之地位。

  此外,加入CPTPP后,在体制上越南更有机会、条件以巩固、完善一个依市场经济塬则运作之透明化、公开化及便捷化的法权国家。作为CPTPP创始会员国之一,未来倘有任何国家拟加入,越南将更有保护及多元化其利益之优势。

  在经济方面,在当前阶段,CPTPP可带给纺织成衣、鞋类、水产品、农产品加工等越南重要经济产业切实利益,并同时亦有助于越南继续拓展具有潜力之新市场。各国期盼CPTPP能于本(2018)年底或明(2019)年初正式生效实施。越南政府亦已指示工商部CPTPP签署后第一项工作係要求工商部拟定一个行动计画,并呈报国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