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惊呆了:衣服颜色太鲜艳,小心暗藏“杀机”!
时间:2018-03-12 09:56:11  来源:荆楚网  共有条评论

  春天来了,又可以穿鲜艳的衣服了。

  想想就很开心!

  可是,妈妈却严肃的告诉我,

  “不能穿太鲜艳的衣服,有毒”。

  把我唬得一愣一愣,

  一查新闻,原来是真的。

  去年11月,欧盟连续对多批中国出口的童袜、女装等纺织品实施市场召回和通报,通报原因为产品均被检测出欧盟法规禁止使用的偶氮染料,其释放的致癌芳香胺超过欧盟限量要求,可能在穿着过程中对消费者造成健康危害。

  什么是偶氮染料?

  偶氮是一种特殊的化学结构,含有偶氮结构的物质在光照下可以呈现丰富色彩。偶氮染料具有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染色能力强等特点,早已成为纺织印染工艺的重要原料,不仅用于天然和合成纤维的染色印花,也可用于油漆、塑胶的着色。

  但是,研究发现有部分偶氮结构的染料经过化学分解可能产生致癌的芳香胺物质,目前已经确认的有害偶氮染料已有约200种。这类有害偶氮染料染色的服装等消费品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后,形成的致癌芳香胺可能会被人体吸收,引发细胞突变、癌症和生殖疾病等严重后果。

  你以为只有偶氮是杀手吗?在纺织品中,甲醛 同样是隐形的杀手。

  今年二月份,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其中报告在非“海淘”商品服装质量显示,聚美优品及拼多多两电商平台下部分店铺销售的服装存在甲醛超标现象,其中包括婴幼儿服装

  服装中出现甲醛超标现象,实际与其生产环节中使用含甲醛助剂有关,这是因为甲醛可以有固色和除皱的作用,故普遍而言大部分衣服中都会含有一定的甲醛成分。而医学专家也表示,甲醛浓度过高,有可能对眼部、皮肤、呼吸道和血液产生相关影响。

  怎么,你害怕了吗?我还只是选取了纺织品中最突出的两个问题来说明哟!

  其实,我国早在2005年开端施行国家强制规范GB18401《国家纺织产品根本安全技能规范》,这一强制规范在助力我国纺织业苦炼内功、顺利跨过越筑越高的绿色交易壁垒方面发挥了巨大效果。

  但是,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强制标准中对有害物质的管控只涉及禁用偶氮染料、甲醛含量等少数项目,已无法满足行业的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一个新的规范标准呼之欲出。

  2018年1月,我国首个纺织产品限用物质清单规范T/CNTAC8-2018《纺织产品限用物质清单》 正式发布并开端施行。

  该标准在参考国际上主流法规标准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了我国纺织行业现有的技术和工艺发展水平,有助于满足企业差异化发展的需求,对促进内外销产品“同标同质”,在国际市场争取更多话语权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