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消费遇冷 日本服饰品牌进口或重现跌势
时间:2012-08-06 10:47:13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受日本大地震、日币汇率高企和持续发酵的希腊债务危机等影响,曾一度被预测呈下降趋势的日本进口服饰市场,2011年竟达到9000亿日元(以零售金额为基准),同比增加8.3%。这是该市场规模自2007年直线下降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分析该市场扩大的主要原因,有如下3点:

  其一,经营进口服饰品牌的各公司调整库存,增加了进口量。由于市场需求大幅度下滑,各家公司在2009年和2010年控制进口量,去年库存基本消化完毕,因此又调高了进口量。

  其二 ,进口服饰品牌公司重新布局日本市场。长期以来,大多数进口服饰品牌公司一直将日本作为其亚洲市场战略中心。但自1997年以来,随着日本市场规模不断缩水、中国市场抬头,一些进口服饰品牌公司重新部署了亚洲战略,对日本市场实施了包括裁撤与重建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现在回头看,这些措施反而使日本市场得到了改善。

  其三,日本的富裕阶层变得比较活跃。追随时尚的大众客户群体消费欲望趋冷,富裕阶层则显得更为坚定,促使这一市场复苏。

  从商品品类来看,除了皮装,其他品类市场在去年都得到了扩大,尤以男装和鞋类的增幅最大。其中,男装市场为1126亿日元,同比增加17.2%;鞋类市场为1359亿日元,同比增加13.5%;此前一直处于缩水态势的箱包市场,去年规模也达到3878亿日元,同比增加4.0%;女装市场增速虽然比不上男装市场,但其市场规模一直较大,去年高达1810亿日元,同比增长7.9%。

  无论是哪个进口服饰品牌,其营业收入中回头客的消费所占比例都得到了提升。企业也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利用大型实体和网络店铺进行形象宣传、发布信息,强化了维护老客户的销售战略。

  今年一季度,日本各个进口服饰品牌的销售状况仍保持良好,不过,整个市场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欧债危机影响到日本的股票市场,从而波及至富裕阶层的个人资产,那就势必会影响到包括服饰在内的非刚需商品的销售。

  矢野经济研究所认为,日本进口服饰市场前景不太明朗,预估今年市场规模约为8955亿日元,略低于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