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国PX陷入双重困局 为日本韩国送去“大单”
时间:2013-08-14 08:51:57  来源:环球时报  共有条评论


  “又涨价了。”国内一家化纤企业的高管拿着刚送来的一份有关PX价格12日起每吨再次涨价200元的报告无奈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从去年PX项目在多地遭到强烈抗议而下马以来,作为纺织化纤基础原料的PX价格就一直迅猛上涨,令他们成本大幅上升。从厦门、大连,到宁波、昆明,有关PX的争论让政府、企业与民众之间陷入了僵局,网上有人欢呼“就是应该把这些污染落后的企业赶出中国”,然而这种僵局的背后,一个现实问题却像一座高峰一样矗立在我们的眼前——中国只能从韩日等国大量进口PX。中国海关最新进口数据表明,尽管由于价格大幅飙升而略有回落,中国6月份PX进口总量仍然同比增长33.55%。事实上,各地下马的这些PX工程在各地都算得上“大项目”了,这些本来能为当地带来几十亿甚至数百亿GDP和大量就业的工程,在现实中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大企业如何过环境关?政府如何过公信力关?从我们的邻国那里,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中国PX陷入双重困局

  “8月份,国内几套PX大型装置计划检修,将令国内市场供应更加紧张。国际市场也正看到这点酝酿再次涨价。”对于PX价格上扬,一名国内化工产品期货市场分析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近来,扬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的PX装置先后关闭进行1个月以上的检修,三套装置集中检修将令国内产能损失近三成。与此同时,本应于近日投入生产的福建漳州腾龙芳烃公司年产80万吨PX的生产装置7月31日突然发生闪燃,尽管现场无人员伤亡,设备无重大损伤,无物料泄漏,但多数分析师认为,这次事件将再次引爆PX价格上涨。

  “目前我国对PX的进口依存度高达46%。”这名分析师说。事实上,随着各地反对声越来越强,中国PX产业陷入发展停滞和需求持续增长的双重困局,一方面国内PX产能无法提升,制约着整个化工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进口PX价格持续走高,中国更难拥有化纤基础原料的定价话语权。根据相关数据,2010年国内PX均价约每吨8350元,从2011年开始,PX价格飙升至每吨11850元,进入2013年,价格最高达每吨12800元。近来亚洲几大PX生产商再次试图大幅提价,8月日本JX公司PX倡导价为每吨1510美元,韩国S-oil为每吨1520美元,而7月的价格平均为每吨1410美元。

  韩国近两年是中国PX的最大进口来源国。以S-oil为首的6家化工巨头PX生产能力高达664万吨,且主要用于出口。韩国对中国大陆的PX出口2011年增加约60%,2012年增加了约50%,2012年对华出口占出口总量的70%,对华出售额达27.5亿美元。近来,韩国化工企业纷纷扩大PX生产能力,S-Oil从2011年开始扩大PX产能,已经有170万吨规模。按计划,韩国PX产能几年内将突破1000万吨。韩国《朝鲜日报》称,韩国企业之所以在PX项目上敢于大规模投资,主要是考虑到中国国内近期不太可能大规模扩大产能。

  尽管有人说化工业由于污染风险是西方没人要的夕阳产业,但在日本国内,最大的PX企业JX公司有11家炼化厂,其中4家炼化厂生产PX,PX年产量260万吨,亚洲总生产能力最大。日本曾一直是中国PX最大输送国,2007年中国PX高达45.28%的进口来自于日本, 2011年由于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导致PX产量受影响。被称为“花园国家”的新加坡,支柱产业其实也是化工产业,占新加坡制造业总产值的36%。

  PX到底应距城市多近

  有化工业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称,PX这类大型石化项目都在走“炼化一体化”道路,一方面是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从而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另一方面这种做法减少化学品暴露机会,对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有利。大型石化项目需要有方便的交通储运条件,靠近市场和下游产业链,并需要充足的水电供应,因此世界各国PX项目一般都分布在沿海或交通方便、人口稠密的大中城市,这就是所谓的“三近原则”:离炼油企业近;离下游PTA工厂近;离大江大海近。事实上,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PX项目,几乎无一例外位于人口稠密、交通便利的水畔。

  这名化工人士称,全球各大石化企业纷纷增大PX产能和出口量。去年美国PX出口同比增长24%。传统石化生产基地,如欧洲鹿特丹和日本“化工七都”等,也在保持和扩大产能。虽然西方一些巨头的PX产能向新兴国家转移的现象也开始出现,其中当然有环保因素考量,但最主要的考量,仍是贯彻“三近原则”,贴近需求增长最快的亚洲市场。

  日本是PX生产大国。日本JX公司的一个PX化工厂位于神奈川县川崎市一片填海造田形成的工业区,距离东京市区只有40分钟车程。更令人吃惊的是,该会社距离一个大型居民区只有4000米。

  韩国石油化学协会研究调查部部长金平中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在韩国,石化企业新建或改建诸如PX的项目不需通过政府批准,但是相关工厂只能在政府划定的工业园区内建设。他坦承,出于安全考虑,石化园区一般都要与居民区保持一定距离。韩国蔚山市蔚州郡德下市场东边就是釜山石化园区,直线距离仅1000米左右。市场摊主朴再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先有的工业园区后有蔚山市。现在要想新建一座这样的园区那可就难啦。

  曾经在蔚山化工园区工作的出租车司机张寿镕50多岁,他说,蔚山是个工业城市,城区被工业园区所包围,市民都已经习以为常了。现在的蔚山环境不错,不过20年前没这么好,那时空气很差,人们都不敢在室外晾衣服,都是黑灰,他的鼻炎也是那时候得的。他边说边挽起袖子,“还有这皮肤瘙痒的老毛病”。他说,居民环保意识也日益增强,环境也逐渐改善了。“说实话,我当然希望住在乡村田园里,但既然在这里生活,就只能去适应。”

  对于化工厂发生事故是否担心,被工业园区“环抱”的蔚山南区长生浦港的渔民金智野说,以前发生过几次火灾,不过因为就在海边,很快就扑灭了。园区修起来以后这里的路也拓宽了,附近还建起了活动中心和小学,还有了鲸鱼博物馆,游客也多了起来。不过,问到是否有环境补偿,她摇了摇头,“没听过什么补偿”。

  用回馈社区取得民众信任

  PX项目是整个石化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许多国家大力发展石化产业的过程中,都把PX项目当作重中之重。这些工厂之所以能建在居民区附近,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们重视安全环保,并善于与周围社区和民众沟通。在日本,大型化工企业非常善于“亮相”:出光千叶炼油厂堪称是“花园式炼油厂”,在工厂附近就是大公园,即使走近了,也几乎闻不到异味,工厂与居民区只有一河之隔,宽约20米。对于所在社区的公益活动,化工企业更是不惜精力。日本JX公司把自己加油站收入的0.01%用于支持周边社区绿化,出资成立中小学,邀请孤儿观看棒球比赛,开放公司的体育设施给周边居民使用,组织员工去周围社区打扫卫生等。JX公关部负责人曾表示:“企业发展必须考虑到附近居民的感受,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投入。”

  韩国东国大学社会矛盾研究所吴英硕所长认为,类似PX等这样对当地经济有较大影响的大项目肯定会遇上各种矛盾,既有当地居民要求经济补偿的“经济矛盾”,也有要求保障生存权和降低危险性的“理念矛盾”,再加上“环境万能主义”的影响,矛盾解决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最好的解决方式是沟通。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戴星翼教授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实际上,各地PX等项目接连下马背后所暴露出来的一个深层问题是政府公信力坍塌。地方政府必须要扪心自问,为什么在抗震救灾方面,老百姓那么相信政府。而在类似PX等项目上,民众却一边倒选择不信?如何在环境问题上过公信力关,这是PX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来自不少中国民间机构的声音同样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肯定需要PX之类化工基础项目的建设。但是目前这些大型项目上马前的程序往往缺乏信息公开,缺少对于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的有效评估,结果就造成了民意强烈反弹。“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中,老百姓一方面看到了不少成就,然而因为决策的不完整参与,越来越多的问题日益显现,如众多癌症村的出现,让老百姓逐渐意识到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民间环保机构自然之友理事李波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当地方政府的经济指挥棒过强,企业仅以逐利为本,特别是大型国企长期居高临下,一副‘反正是为了发展国家经济,其他人不能质疑,必须支持我们’的态度,这是老百姓不能接受的。一个项目的社会影响不能只看经济,而不计算环境成本。不能再先污染后治理,吃祖宗饭、造子孙孽。这样民众就会产生一种不信任的心理。其实如果公开,公众会提出很多有益的意见,避免决策者犯许多错误。”李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