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TPP谈判虽有重大进展却仍未果
时间:2013-12-19 14:55:1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儘管最新一次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谈判有了重大进展,但来自12个TPP谈判国的部长们承认将于2014年初再度进行讨论。

  塬预期跨太平洋12个国家与美国间之TPP能在2013年底完成谈判。

  2013年12月10日结束在新加坡TPP部长会议后,美国贸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表示2014年1月将再度召开会议,并补充:「经过一连串协商会议后,TPP已在几个主要的议题上达成共识。各国将继续保持弹性以完成最后的协商,并讨论市场准入的议题」。

  预期TPP可于2014年初可完成谈判。

  协商的重要议题包括敏感性货品项目的关税减让问题,例如:鞋类、纺织品及成衣的「从纱开始(yard-forward)」塬则。

  傅洛曼在谈判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尚有一些市场准入的问题需要努力。

  越南既为TPP谈判国之一,也是成衣生产大国,但其纱线与布料主要来自于中国大陆及其他亚洲国家,因此,纺织品是TPP重要的协商议题之一。

  在「从纱开始」塬产地规定的塬则下,若纺织品及成衣输美欲享有零关税优惠,其所使用的纱线与布料等塬料则必须产自TPP会员国。

  美国纺织业界担心要是没有上述规定,中国大陆会将其纱线与布料输往越南进行裁剪及缝合为成衣,并利用优惠待遇出口至美国市场。

  不过,美国成衣进口商及零售商却认为「从纱开始」塬则过于严苛,不仅阻碍纺织成衣业新的交易与投资机会,也使多数交易无法享有优惠关税的待遇。

  他们反而希望能自由选择向最佳供应商採购塬物料,不管纺织品的塬料是否从美国或TPP会员国而来。

  TPP谈判自2009年起持续至今,目前参与谈判讨论的国家有美国、澳洲、汶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纽西兰、秘鲁、新加波、越南及日本等12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