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缅甸首度之WTO贸易政策检讨显示其正努力朝向改变
时间:2014-04-04 15:33:0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WTO于本(2014)年3月11日首次对缅甸进行贸易政策检讨,表示该国拥有年轻的劳动力、丰富的天然资源及快速成长之动态经济区,具有很大的成长潜力。WTO表示,缅甸政府正规划改革其经济及贸易政策,包括制定新的竞争法及全面性智慧财产权法,以更进一步与国际贸易体系整合。然而欠缺人才及基础建设之瓶颈明显阻碍缅甸之经济走向现代化。

  缅甸为1947年成立GATT之创始会员,前称为「Burma」。自1962年军政府接掌政权採闭锁的经济长达50年,造成经济落后而成为低度开发国家。

  1990年缅甸军政府拒绝依据大选结果将权力交给赢得选举之反对党国家民主联盟,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对其採行经济制裁。2012年美国减缓对缅甸之制裁,以回应其政府之政治与经济改革,并于次年解除限制之。2013年5月21日美国与缅甸签署贸易与投资架构协定(TIFA),设立委员会讨论两国贸易及投资议题。

  WTO表示缅甸正处于经济转型的情况,其政府採行开放经济的措施及修改相关的贸易法规,出口产品获利可享租税减免,此外,实施增加雇用国内员工的规定,同时对166项产品废除进口签证及对152项产品取消出口签证,以促进贸易便捷化。现存之出口关税集中在少数几项天然资源,如宝石、木材、石油及瓦斯等。缅甸政府表示基于保护现存之柚木林,自本年4月1日起对柚木採行出口禁令。

  政府透过国营企业(简称SOEs) 涉入经济的程度不明确,据信军政府掌握经济。WTO指出政府估计2011年至2012年民间部门占GDP之比例达91%,其中以SOEs运作者达41%。

  缅甸之国营贸易运作仍然不透明,其迄今无法提交有关国营贸易之通知。SOEs在塬油及精炼石化产品之进口显然呈现垄断,在其他如木材及海盐化学品产业中亦有相当活跃的介入。

  关于对外贸易,缅甸之政策强烈受到东南亚国协(ASEAN)及ASEAN与澳洲、纽西兰、中国大陆、印度、日本及南韩间签定之优惠贸易协定之影响。

  2011年至2012年缅甸与ASEAN成员之贸易总进口值为90亿美元,占总进口之40%;出口值91亿美元,占总出口之50%。中国大陆为其主要之非ASEAN贸易伙伴。美国2012年出口至缅甸之贸易额为9,300万美元,而同年缅甸出口至美国之贸易额为400万美元。

  2005年至2012年间约330亿美元之外国投资涌入该国,多数投资于石油、瓦斯、电力及矿业部门。中国大陆之投资约占42%,其次为泰国占25%,香港占18%及韩国占8%。

  缅甸商务部副部长Pwint San向WTO会员承诺,将继续朝市场导向及开放经济,逐步与全球经济整合。该国最重要的经济改革为2012年4月将政府高估之官方匯率由「管理浮动」匯率取代,及于同年11月制订更自由的外国投资法。

  目前正在进行与贸易有关之变革包括:设立海关通关之单一窗口、草拟国家标準法、国内税赋规定之改革使其对贸易更中立、配合租税奖励设立特别经济区。

  Pwint San表示,2011年后期,国营贸易独占已经大部分废除,多数国营企业已民营化,其营业多数侷限于建筑、能源、森林及电信等方面。

  缅甸政府逐步开放某些服务业供外人投资,包括能源、金融及电信。San副部长表示,截至2013年6月已发给外国公司2张 国家通讯服务之证照。

  有关智慧财产权方面,San副部长表示,关于专利、商标、着作权及工业设计之智慧财产权法律将完成制订,并与WTO之智慧财产权规定一致。缅甸政府刻正与世界智慧财产权组织就相关执行法规共同合作,本(2014)年底前可予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