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新闻媒体建议政府应规划政策措施以利用TPP带来之商机
时间:2014-04-17 12:35:4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为能利用各项国际经济整合所带来之机会并深入全球供应链,越南正积极同时洽签6项自由贸易协定,且其中包括TPP、RCEP等高标準协定。签订各项FTA将有助于扩大越南具竞争力之农产品与工业品出口、改善国内市场效率、吸引外资、开发新科技以及增加出口品之附加价值。

  经济专家Robert Lawrence指出,依据渠之试算,加入TPP将使越南在2025年之GDP成长13.6%,高于美国之0.4%、日本之2.2%及秘鲁之6.1%,越南之出口亦可望遽增,达37.3%,高于美国之4.4%、日本之14%与马来西亚之12.4%。此外,当中国大陆在全球供应链之地位开始有所转变,外商正寻找新投资据点,俾减少在中国大陆设厂日益增加之成本。与参加TPP之其他国家相较,除马来西亚外,越南之竞争对手国并无参与TPP者,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越南具优势,并能利用关税减让来吸引更多外资。

  TPP虽然可为越南带来较有利之机会,惟越南所享有之优势不一定优于美国或日本,查TPP固然可促进越南之农产品、纺织成衣、皮革暨鞋类等优势产业扩大输出,惟越南产品倘打算巩固其市场地位,品质必须提昇,而这有赖政府订定并执行相关辅导措施。

  TPP涵盖之範围广泛,包括服务业、农产品、纺织成衣、关务及塬产地规则、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制度透明化等较为复杂之议题,倘越南政府打算将此协定作为经济改革之基础,就必须显示强烈之政治意志及决断力,并贯彻执行各项措施,TPP才能真正为越南带来庞大之商机;查越南于2007年加入WTO时,就没有做到。

  越南计画投资部所属智库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CIEM)副院长武智成(Vo Tri Thanh)表示,为参与「大场游戏(Big Game)」,越南须进行各项準备工作,近年来已调整一系列政策,包括:1.通过投标法修正案,以期趋于更透明、公平竞争之投标环境。2.研究、修正、补充2005年之企业法与投资法,俾提供更公平、良好之经营环境。3.研究并广纳有关政府投资法之意见,以有效、永续分配公共资源等。

  惟美国经济专家认为,此还不够,塬因係越南之重大弱点在行政手续繁杂、缺乏透明度。针对企业有关「边境管理机构运作绩效」之调查结果显示,在130个受调查之国家中,越南居第124位,若从吸引外资之角度来看,越南居于非常不利地位,倘越南在行政透明度上未进行重大改革,将来想充分利用各项FTA所带来之机会,恐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