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变革:城镇化释放企业转型升级活力
时间:2014-04-17 08:44:03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纺织行业屡遭“寒冬”,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市场经济调节下的纺织强国梦的实现显得尤为紧迫。然而,国内城镇化发展趋势逐渐明朗,更多大企业更是以工促农,借着城镇化的东风转型升级,以实现更大红利。

  常山纺织:借城镇化实现转型升级

  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原是建在市区的著名棉纺企业,借助城镇化建设这一东风,企业实施了厂址向城镇转移战略。无论是厂址的转移,还是产品的优化升级,常山纺织创新思路开启了城镇化发展的创新路。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改造、优化升级”的梦想在正定县一步步变成现实。

  为了提高技术和基础设施水平,实现老厂退市进区,公司积极推进河北省第二批重点产业支撑项目“整体改造、优化升级”项目,计划在2015年前分四期在石家庄正定新区建设常山纺织工业园。

  新工业园区配备了完善的先进设备及硬件设施。新型纺纱装备,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装备与生产工艺,信息化建设,同时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技术优势,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开发多种新型纤维混纺纱线和织物,提高质量、推进名品牌建设,实现公司“高质量、高档次、高附加值”的产品发展目标。

  常山纺织通过优化升级路径实现现代化生产,这一新园区如今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常山股份副总、常山纺织工业园项目建设负责人袁立峰告诉记者:“我们的主业主要围绕调结构、精制造、创品牌进行产品价值的提升。这一新园区的升级成果离不开城镇化发展机遇。”

  自常山纺织园区一期工程600台进口无梭织机及配套设备生产线建成投产以来,产品100%为订单生产,新品层出不穷,已成为常山股份调结构转方式的亮点和重要经济增长点。去年底二期15万锭纺纱生产线实现投产,该生产线采用国内国际先进生产设备,产品定位“高端路线”,瞄准规模生产、高支高产。

  从原厂址来到新园区工作的唐艳荣深有感触地说:“与老厂相比,新厂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好几倍,我们的工作环境也要好很多,收入也翻了一番,干着越来越有劲儿,我们对新常山的未来充满信心!”

  阳光集团:以生产带动就业

  一直以来,江苏阳光集团以其强大的企业影响力,在促使地方产业结构实现从农业型向工业主导型的历史转变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阳光集团所在地江阴市新桥镇在改革开放前,一直以农业生产为主,农民人均年收入长期徘徊在100~200元。伴随着以阳光集团为龙头的乡镇企业快速发展,新桥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巨大收获。目前,全镇80%以上的农民已顺利实现集体“转业”,成为现代企业的产业工人,全镇劳动力就业率达98%。村民城镇化的生活转变与企业发展密不可分。

  “迅速发展的企业不断壮大,只有具备了以工补农、以工促农的条件,才能带动地方经济,与城镇互利共惠,实现协调发展。”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表示。

  随着乡镇工业的发展和农业产业化,农民陆续走出田间地头,进入了工厂或从事商业、服务业,乡镇企业成为接纳农民就业的重要载体。2012年,全镇安置41850人,阳光集团吸纳了17258人。2002~2012年10年间,全镇累计安置员工36万人次,阳光集团累计吸纳超过13万人次,占全镇的三分之一以上。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表示,城镇化发展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任务,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未来的发展中,阳光集团将加快企业全面转型升级步伐,力争把阳光呢绒、阳光服装打造为世界著名品牌,为推动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做出更大贡献。

  苏丝股份:拉开“苏丝产业园”大幕

  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总投资6.9亿元的苏丝产业园,经过广大建设者们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到2013年10月土建工程全部完工,紧接着进入老厂区设备搬迁新产业园的工作。通过公司全体机保人员的艰苦奋斗、协同作战,实现了30000锭绢纺配套设备及部分丝绸家纺配套设备4个月搬迁、调试并正式投产的神话。目前,新产业园的各个生产车间到处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

  苏丝产业园建设既是江苏苏丝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地方政府城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响应政府要求城区企业全部退城进区的号召,更是企业根据自身厂房陈旧、部分生产设备老化、空调等辅助设备功能退化的实际情况,实施企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需要。

  苏丝产业园各生产车间在设备搬迁的同时,还全面提升了车间的生产装备水平,各生产车间都新上了国内一流的空调、吸尘等设施,保证员工在清新、整洁、舒适的环境中工作;新增了德国赐来福等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生产设备,特别是新增了部分先进的丝绸家纺、服饰生产设备,以满足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淘汰了部分陈旧、落后的生产设备,达到了劳动强度低、生产效率高、能源消耗少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目标,形成了国际一流的丝绸生产能力,实现了搬迁加改造的效果,以满足苏丝销售快速增长的需要。

  目前,苏丝股份已成功兴建了集苏丝生产基地、研发设计中心、营销中心、物流中心、行政中心、后勤生活配套实施等功能区为一体的产业园。苏丝产业园建成投产后,该公司将实现年产丝绸家纺40万件(套),蚕丝袜100万双、丝绸服饰10万件(套)、丝绒200吨、丝线1200吨、绢绸300万米的规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6亿元。该公司将借助企业股份制改造的东风,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规范运作,目前已着手在三板市场上市,并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主板市场的上市目标,真正把苏丝股份打造成“江苏一流,宿迁第一,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现代化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