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专家:TPP将使两岸纺织品面临断链危机
时间:2014-04-17 08:42:37  来源: 大智慧财经  共有条评论


  4月16日讯,来自台湾的专家指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将使台湾面临产业掏空危机,而台湾加入TPP尚未准备好。

  在周二(15日)举办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研讨会上,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莹华表示,根据模型评估,目前TPP将朝高品质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方向迈进,由于货品贸易自由化程度高,将使两岸商品有被TPP成员国取代的危机,其中台湾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钢铁等受损将最大,大陆皮革、成衣、肉制品、畜产品、汽车及零部件受损最大。

  “随着越南成衣出口增加,将使台湾及大陆上游的纺织产品出口受益,但因美国要求采取 由纱开始 的原产地规定,将使两岸纺织产品产生断链的危机。”她称。

  她指出,台湾方面更担忧韩国的自贸区进度,因韩国与台湾的产业具有高度竞争性。目前韩国正在积极评估TPP对其产业影响,并将在今年上半年决定是否加入。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则称,2012年美韩自贸协定签署后,台湾输美制袜业已遭受重创。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主任刘雪琴指出,为应对TPP和RCEP的冲击,台商正在加快向东南亚转移,今年前两个月对大陆投资、出口均持续出现负增长。对此,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陈添枝直言,台湾经济一向依靠生产链,再过三五年或面临产业被掏空的境地,赶快到越南投资是唯一的活路。

  不过顾莹华认为,如果两岸都加入TPP,可对经济和产业产生积极作用。不过,台湾加入TPP尚未准备好,“现在正在积极准备,主要障碍在制度法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