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服装产业正浴火重生
时间:2014-05-12 10:02:52  来源:国际商报  共有条评论


  2014年4月24日是达卡萨瓦尔区八层拉纳广场倒塌一周年纪念日,这也是自1984年博帕尔事件后发生在南亚的一起最大的工伤事故——该悲剧将孟加拉国纺织和服装行业工人的安全问题推上了世界各地媒体头条,从而使人们对于这一金额高达220亿美元驱动该国经济发展的出口发动机背后深层次的安全问题再也不能视而不见。那么,在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所面临的现状如何?又该走向何方?

  孟加拉国的成衣出口额在2013/2014财政年度前半年飚升了20%。尽管如此,持续的政治动荡、劳资纠纷和工厂安全问题却并未减少。拉纳广场事件已促使买方在防火和建筑安全问题上采取更多措施。许多欧洲买方参与签署了《孟加拉国防火与建筑安全协定》,许多美国的买家也签定了相应的《孟加拉国工人安全联盟》,同时还创建了一个有关拉纳广场事故的政府项目小组,将该协定和联盟付诸实施,这就是《孟加拉国成衣服装行业的防火、电气安全和身体健康行动国家三方计划》(NAP)。

  这些项目拥有一个共同的美好目标。比如,该协定的签署人明确承诺“要建立一个安全可持续的孟加拉国成衣工业,采取合理的健康和安全措施使从事该行业的工人不用再害怕火灾、建筑倒塌或其它事故”,该协定将国际行业协会、UNI全球联盟和孟加拉国工会和国际品牌链接在一起,要求各品牌公开其各自的供货厂家,并得到了孟加拉国政府和欧盟的支持。在2014年初的几个月,该些项目总共链接到150家公司,目的在于保证供应链上的各方和1700家孟加拉国服装厂确实采取了健康与安全措施。

  拉纳广场事件使大家明白了一件事:以往的商业运行模式已远远不够,需要建立起更加严格的健康与安全跟踪记录。然而,国际劳工组织(ILO)的调查表明,与工作相关的安全事故问题依然严重,其触发因素形形色色,多与基础设施薄弱有关,比如布线安装方式陈旧、安全标准低和危房建筑等。还有一些问题源自不当行为:比如工厂楼层监管锁住大门、窗户上安满金属条。其它挑战来自于陈旧的管理方法,比如中层管理人员、一线工人和高管之间缺乏沟通渠道,还有来自于腐败的挑战。

  拉纳广场事件迫使孟加拉国服装行业的利益相关者共同致力于应对该行业所面临的挑战。然而,火灾和建筑安全只是诸多需要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这些问题种类繁多、范围很广,大多发生在制造阶段,需要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供应链的透明度,改善基础设施,优化工作条件,学习和复制行业领先者的最佳管理实践乃是其关键成功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