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张明:把最美的岁月献给事业
时间:2014-05-12 08:33:44  来源:威海日报  共有条评论


  把最美的岁月献给事业

  ——记山东芸祥绣品有限公司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张明

  生在“鲁绣之乡”文登,他从小就对刺绣耳濡目染,并怀抱着满腔热情,立志革新鲁绣技艺。从19岁到41岁,他把最美的岁月献给了家用纺织设计工作。他,就是山东芸祥绣品有限公司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张明。

  现在的鲁绣有手绣和机绣之分,大多是传统技法与西方抽纱工艺相结合。然而在原来的传统纺织方式下,要完成一幅大型手绣、小机绣制品,少则要三四个月,多则要一年以上。“1998年,那时候还是纯小机绣,我成交的一个画稿,要几万套,我们便用车拉到山东西部的临沂、泰安去做,再发到千家万户,一个工人只能做个一套两套,不仅费时还费力。”张明回忆说。面对这种情况,张明和同事们大胆求变,开始探索用机绣逐步代替手绣。“现在同样的画稿,机绣效果和手绣一模一样,半个月就出来了。据了解,机绣代替手绣后,为企业节约劳动力1000多人,节约生产成本达2000多万元。

  张明锐意创新,勇于突破技术瓶颈。他积极吸收西方流行时尚元素,与同事共同开发出了附加值高的新产品,体现了抽纱刺绣行业在文登、山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技术综合实力。

  现在的张明,对家纺设计可谓驾轻就熟。他告诉笔者,家纺设计已从原来的四五种发展到现在的几十种。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不满足于家用纺织品单纯的使用价值,而是越来越多地看中它的美感和性价比。为适应家纺行业国际国内的流行趋势,张明及时将各种流行元素进行整合,在保留传统鲁绣手工技艺特点和效果的同时,更加注重实用性。他设计的画稿于古朴中显神韵,于细微处见功夫,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有时候看着自己设计的画稿,在厂内车间里变成一片一片的成品,特别有成就感。”张明说。

  “薪尽火传”,才能为企业和社会培育不竭的新生力量。在人才培养方面,张明凭借自己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为企业储备新生力量,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人才。“我是设计后辈,来的时候张师傅很热心地帮助我们,从设计以及颜色搭配到用料的选择再到最后的成品整理,他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同事张燕心怀感激地说。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张明还组建起了自己的设计小组。他的设计小组,人人思维敏捷、设计水平过硬,始终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多年来,完成新样品研发达8000余件。

  对家纺设计,张明的热情更胜当年。他说:“今后,我会向着更高、更美、更完善的方向,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继续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