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纺织业储蓄发展新动力
时间:2014-06-23 11:44:1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越南,近年来一直努力在积极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谈判中,以期在协定签署后,服装纺织品出口各成员国市场,尤其是美国(越南纺织服装品最大出口市场)的服装纺织品税率将从现行的17%~32%逐步下降为零。越南工商会主席武进禄认为,TPP协议对越南扩展经济空间有积极作用,也影响越南的国内市场。越南有关专家也表示,TPP协定将助推越南纺织服装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越南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注入重要动力,有利于巩固越南纺织服装产业的地位。

  越南目前共有40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2012年纺织服装业营业收入达200亿美元,其中纺织服装出口金额达170多亿美元,为250万名劳动者创造就业机会,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达10%。未来越南加入TPP后将对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利好加之越南目前纺织业自身的迅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向其抛来橄榄枝。

  越南国家纺织制衣集团(Vinatex)总裁陈光忠表示,纺织服装企业正时刻关注越南参与的TPP进展情况,已有来自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奥地利等十几家纺织和印染企业计划在越设厂。

  TPP吸引中国纺企赴越建厂

  越通社认为,中国企业考虑将生产厂转移到越南以及时争取TPP协议所带来的利益。目前,中国有多家企业计划在越南建厂,并且已经有部分企业付诸实施。中国香港TAL服装集团计划在越南投资2亿美元以扩大在越南的生产规模;中国Sunrise有限责任公司等集团也积极寻找在越南的投资机会,旨在充分利用TPP生效后的优势。据《越南经济时报》4月消息,中国一家大型纺织企业获得在越投资的“投资许可证”。此项目位于南定省宝明工业区,占地8万平方米,年产纱锭9816吨。项目建成后,越南服装加工厂将不再从国外进口成衣加工原料及辅料。此外,中国香港联泰(Luenthai)服装公司、越南Vinatex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三水佳利达(Sanshui Jialida)纺织染有限公司三方正协商,拟在南定省兴建纺织工业园区。园区总投资约4亿美元,占地面积1500公顷,预计2014年年底开工建设。

  此外,中国天虹(Texhong)纺织集团已在越南广宁省投资建设了两个产能50万纱绽/年的工厂,目前已又追加3亿美元投资,于5月在广宁省建立新厂;江苏裕纶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已获核发6.8亿美元的纺织和印染工厂投资许可证,将在南定省保明工业园区设厂。在胡志明市,中国台湾薛长兴集团旗下Forever Glorious公司承诺将投资5000万美元执行一个从面料纺织至水下体育专用成衣生产的项目;专业从事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商标服装生产的中国大陆申洲国际集团旗下Gain Lucky公司,承诺将投资1.4亿美元用于服装设计与生产。

  法越纺企欲建长情

  “目前,法国是全球第6大纺织机械出口商,年出口额接近12亿美元,产品向115个国家出口,法国希望和越南的企业建立长久的互利合作关系。法国的纺机企业希望成为越南企业的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并且希望帮助越南企业充分发挥该国的纺织业制造优势,促进其纺织业的发展。”今年4月,法国纺织机械制造商协会 (UCMTF)秘书长Evelyne Cholet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研讨会上说。而越南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Ho Thi Kim Thoa也表示,越南在全球纺织服装制造领域中排名靠前,越南政府一直致力于不断扩展本国在全球的纺织服装业务,增加在织造和染色技术上的投资,为本国的纺织企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Evelyne Cholet提出,法国和越南企业应当充分利用经验交流和技术互换,来增加越南纺织产品的附加值,并且不断增强两国之间的商业合作。过去10年中,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越南不仅对于外国投资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并且它还是进入亚洲纺织市场的门户。

  蒙越合作前景广阔

  近期,越南—蒙古贸易往来研讨会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旨在促进越蒙两国贸易关系和纺织服装领域的合作。蒙古国工业和农牧业部轻工业政策协调局副局长桑达格(Regzenda Sandag)表示,促进蒙古国与胡志明市纺织服装企业的合作和深入加强越蒙贸易关系非常重要。目前,蒙古国政府正展开许多行动计划,以推动发展和融入世界经济进程。在纺织服装业,蒙古国希望同越南胡志明市加强合作,进行专家交换和经验交流,从而找出符合双边贸易的合作方式,大力促进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和提升对世界各国市场的出口。

  越南纺织服装制衣集团(Vinatex)南部办公室副主任Nguyen Binh An表示,越南纺织服装业年增长率为15%~20%,每年约生产30亿件纺织品。越南政府的政策促进了越南纺织业的全球一体化发展,并且越来越吸引全球的纺织服装生产商来进行投资。在形成纺织供应链方面,包括纺纱、织造、缝纫和染色方面,越南纺织服装业需要与具有强大原料资源的蒙古国加强合作。胡志明市工贸局副局长陈春田(Tran Xuan Dien)表示,胡志明市与蒙古国贸易合作,特别是纺织服装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胡志明市在劳动力、生产能力和市场等方面具有优势,而蒙古国在原材料方面具有优势。此外,蒙古国优惠政策将大力吸引外国投资商。当然,两国之间存在语言障碍和地理位置相距较远等问题,对两国的贸易来说具有挑战性,需要两国抓住物流运输与贸易往来的合作机遇,不断地克服障碍,促进两国贸易发展。

  除TPP协议外,越南目前也正与相关方商谈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包括TPP、越欧自贸区、越韩自贸区、10+6自贸区(RCEP)等,很多外国公司已开始投入大量资金,以在争夺FTA为越南带来的巨大商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而纺织服装业也将持续受到世界各方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