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纺织服装业:谁能抓住跳板纵身一跃?
时间:2014-07-14 11:45:5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服装业是泰国的出口导向型工业之一,覆盖了从纤维到成衣生产的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而从2013年年末开始,泰国开始出现政局问题,泰国工业院认为,政局问题持久存在令泰国国内消费放缓,中小企业在经营中遭遇流动性欠缺问题。2013年,泰国服饰、成衣、鞋类、纺织、家用商品等企业的生产明显减少。

  泰国是东盟成员国之一,2015年,是东盟领导人决定建立东盟共同体的最后期限,这一决定似乎为在所有东盟国家中具有优越中心地理位置的泰国传递出了发展的良性信号。除地理优势外,泰国还具有物流枢纽优势、经商自由度高、国际化程度高等一系列优势,让各国企业纷纷盯上泰国,将其作为进军整个东盟区域的完美跳板。

  近年来,伴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多数产品零关税,中国向泰国的产品出口不断加大,并且不断抢占泰国在东盟的市场份额,因此,泰国纺织业能否抓住东盟共同体成立的契机获得大力发展,或是我国纺织企业能否借助泰国这个跳板抢占东盟市场份额,似乎值得业界期待。

  泰政府助企业扩大贸易

  泰国共有4500家纺织服装工厂,雇佣员工100多万人,占整个制造业就业人数的近20%,GDP总值占整个泰国的17%,纺织服装年出口额达60多亿美元,是泰国第二大出口行业。泰国劳动力日薪实施最低日薪300铢标准政策,加上劳动密集型产业工厂加快向邻国转移,致使包括纺织和服饰等产业的新增工厂减少。泰国工厂厅厅长纳塔蓬表示,原有纺织厂产能趋减,加上新工厂的减少,印证了纺织工业发展趋减的前景。另外皮革、家用产品、化工产品的新工厂也同样出现趋向减少的势头。

  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逐渐回温, 也给泰国的纺织服装业发展注入了增长动力。泰国工业部外贸促进厅副厅长銮卡蒙透露,服装将是泰国今年有强劲增长的重要工业之一。泰国的大型服装公司已将工厂移往邻国,以减少劳工成本,保护市场份额,预估今年将是泰国外销服装黄金年度,出口值有望增长5%。此外,今年5月,泰国政府拟设立最低额度为10亿铢的专项基金,帮助已经初具规模的中小型企业扩大在邻近国家的贸易规模,加强其在东盟经济一体化来临之际的竞争力,其中就包括具有丰富经验和一定规模的纺织、服装、皮革、鞋业领域的泰国运营商。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干事察克迪察克迪称:“我们期望帮助中小型企业渗透进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在内的东盟市场。因为这些国家不仅拥有低廉的劳动力资源、庞大的市场,而且还享有普惠制关税。”并且,他表示,泰国将关注东盟整个市场,因东盟一个拥有6亿人的大市场。东盟经济共同体,将成为泰国在不久的将来拓展业务的一条捷径。

  泰企业尚未做好迎接准备

  虽然泰国政府及相关协会为推动泰国的中小企业发展,抓住明年东盟共同体成立的契机,扩大海外贸易不断作出努力,然而,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阿他表示,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51.2万家中小型制造商和出口商中,约63.1%的企业预计,它们没有时间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到来进行调整,这意味着它们可能会在邻国的激烈竞争中错失机会。

  此项调查名为“泰国出口商和制造商如何调整步调适应东盟经济共同体”,调查对象包括生产纺织服装等19种产品的1000家泰国出口商和制造商。并且在去年的调查中,约43.7%的中小企业和出口商没有为即将到来的东盟经济共同体作任何准备,而42.2%的企业表明它们还在调整过程中。53%的企业指出,他们缺乏有关东盟经济共同体贸易协定和市场准入的知识。阿他呼吁政府成立一个机构,帮助中小型企业在海外投资,并在邻国建立泰国产品配送中心和泰国制造协会,构建泰国产品的分销网络,鼓励中小型企业到邻国生产或者建立分销基地。

  华企抢占市场须提高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与泰国的贸易往来日渐频繁,中国驻泰国大使管经济商务参赞处数据显示,2013年,泰国与中国贸易总值高达649.65亿美元,占泰国贸易总值的13.6%,助推中国首度超越日本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尤其是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多数产品零关税后,中国产品借此机会快速涌入泰国市场,过去4年,泰国从中国进口总值平均增幅高达22.9%。中国很多企业也看好在泰国的发展,例如,2013年年底,泰国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曾计划建立专门的中小企业工业园,扶持中小企业成长,促进中小型企业投资邻国如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等。中国投资者认为,泰国很适合作为出口产品基地,中国企业可以借此机会“走曲线”进军东南亚、南亚国家,使产品和服务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另外,据了解,在东盟市场,中国产品已抢占了泰国产品的部分市场份额,部分外国投资者把在泰国的生产基地转移到东盟其他国家给以东盟为目标市场的泰国经营商带来更大的挑战。中国产品的进入导致竞争增强,特别是中国能满足东盟各国城市化需求的产品,包括电子产品、纺织服装等,泰国的同类产品可能失去价格优势。

  那么,中国的纺织品扩大向泰国及东盟的出口会面临哪些问题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赵姝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泰国是东盟地区的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中国企业如果能顺利进入泰国市场,肯定对进入东盟其他国家市场会提供有益借鉴。”赵姝岚表示,泰国纺织业具有一定的发展优势,比如,泰国的纺织业已经形成有规模的供应链模式,纺织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有更大的扩展空间。为了提高本国纺织品的竞争力,泰国政府从市场环境与政策方面,都为扩大泰国纺织品出口提供便利。同时,泰国纺织品业也面临很多挑战,比如,泰国的纺织原材料供应以进口为主,成为其未来纺织品发展的限制;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给泰国纺织品带来挑战;泰铢升值,也会影响产品竞争力。“借东盟共同体成立这一契机,我国纺织品扩大向泰国市场及东盟市场的出口遇到的最大问题,或许是自身产品的竞争力问题。”赵姝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