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纺织改革延期 整合上市平台仍为谜
时间:2014-07-14 10:09: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共有条评论


   今年4月11日,上海市国资委召开系统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上海纺织集团被指已经递交了最新一轮国资改革方案。消息称,改革方案尚差最后一步细化,便可在今年五六月份对外公布。定调思路也已确定——推进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紧紧踩准上海国资改革步调。

  然而三个月后,方案并未如期而至,这家华东地区数一数二的纺织类龙头企业依旧按兵不动。

  上海纺织集团的国资改革道路自2012年以来,历经多次市场期待和计划延后。2012年,上海纺织的股权划转,被业内人士视为上海国资纺织板块拉开整合大幕。然而,此后两年整合动向石沉大海,鲜有波动。

  至2013年下半年,上海纺织内部出现大规模人事变动,朱勇、吴建平、刘平、封亚培、沈耀庆、程颖等一系列国资系统内部人士分别被任命至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及副总裁等要职。外界再度将此联系为上海纺织业即将推出力度空前的国资改革,但上海纺织此后并无对外回应。

  整合上市推而未动

  早在2008年指导政策《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之时,上海就已明确要“用3-5年时间基本完成产业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上海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须由18%提高到40%左右”。

  在响应号召的热潮下,纺织控股集团在上海九大国资集团中最后一家公布重组方案。

  事实上,作为国资改革的重点模式之一,上海纺织集团对于整合上市的架构调整准备工作基本已全部到位,只差最后临门一脚。

  2012年1月,上海纺织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龙头股份、申达股份同时发布公告:已将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持有的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76.33%股权划转至市国资委直接持有。经过股权调整,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持有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降至2.26%。

  与此同时,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龙头股份的份额也改为30.08%,对另一家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申达(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也调整为总股本的31.07%。

  这一股权的重大交割对于上海纺织集团而言并不轻松,一直以来该集团在众多沪上国企中,无论是改革路径和时间点的选择,都无不体现出保守特征。

  而从2013年开始,上海新一轮大密度的国资改革热潮来袭,上海国资委对于纺织集团的改革要求也变得尤为明确。去年5月中旬,分管上海国资的副市长周波在上海纺织集团调研时就曾提出:“当前上海纺织集团到了新的关键时刻,要利用好上市公司的资源;要依托集团科工贸的优势,进一步抓好外贸,同时要更重视内贸市场的拓展;要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力争有所突破。”

  不少业内人士因而认为,以上种种举动都意味着上海市国资纺织板块整合大幕已经拉开,关于其股权激励的传言也一再搅动资本市场。

  “股权激励的可能性较大,当前上海纺织集团正处改革关键时期,有望通过股权激励增加投资者信心和积极性。”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资产整合平台二选一

  根据上海市国资委规划目标,“十二五”期间上海国资系统90%的产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而在上海纺织集团的资产打包上市计划中,外界一直在猜测谁将会作为整体上市的平台。

  尽管纺织集团对外一直坚称“尚无具体考虑”,但从业务范围来看,申达、龙头两者控股股东同为上海纺织集团,业务重合较多,实际控制人又同为上海国资委,二者择其一的方向已日渐明确。而相较综合实力,现阶段似乎谁上谁下均有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申达股份于1992年改制成立,大股东为上海纺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申达集团有限公司,主业从事纺织品进出口贸易、汽车内饰和新材料。而龙头股份则一直是以都市时尚服装家纺品牌面料经营和纺织品国际贸易作为核心业务,拥有三枪、民光等多个知名度较高的优质品牌

  在财务硬指标中,龙头股份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净利润约5.2亿元,同比增长14%。同年申达股份营业收入近7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7%为1.9亿元。

  自国资改革风声渐起,业内主流判断均认为申达股份和龙头股份业务高度重合,由于前者业绩优于后者,申达股份作为竞争性国企,或会最终选择退出转为上海国资纺织资产整合平台,而龙头股份则会转为壳资源变卖。

  今年3月,上海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也曾对外透露,申达股份是上海纺织集团旗下的优质上市公司,上海纺织在制定集团改革方案时,势必会用好这一“良好平台”,以此发展混合所有制。

  对于市场的种种猜测,上海纺织一直保持着克制的沉默。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前,公司暂未就市场传言做出回应。

  此外,在目前49家上海市属国资企业中,上海纺织集团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归属于竞争类行业。这也意味着要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而按此前上海国资委的思路,这类企业需逐步开放混合所有制经营,鼓励民资理性进入。

  李加楠认为,上海纺织集团在混合所有制经营改革道路上的挑战主要是,纺织行业目前正在走“下坡路”,即使引入战略投资者,也难以对企业业绩带来实质性突破。不过其优势在于,上海国资改革环境较为宽松,纺织业改革难度相对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