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美TPP双边谘商于1月16日在东京闭幕
时间:2015-01-21 17:29:4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本(2015)年1月17日日本经济新闻、日本农业新闻报导,美国贸易代表署代理副贸易代表Cutler于1月14日在日本与日本副首席谈判代表大江博就美国输日之农产品市场开放、日本汽车输美关税等进行谘商,并于16日结束为期3天之谈判,争议焦点之牛/猪肉等输日市场开放等似有进展。美国将于明(2016)年举行总统大选,日本亦将进行参议院选举,双方政府能专心推动TPP谈判之时间所剩无几,均以今年春天达成共识为目标。

  前揭报导重点略以:

  (一)日本TPP政府对策本部长甘利明大臣在16日内阁会议后之记者会中表示,美国政府在本次谘商展现迄今之最大诚意。大江氏于谘商会后向记者表示,待决议题持续减少中,双方并盘点为达成最终共识尚须处理之议题,C氏亦表示,双方在汽车、农产品间之歧见逐渐缩小,目前刻进行取捨(give and take)攻防,高度评价本次谘商进展。日美咸认所剩议题极为棘手,可能于近期再举行双边谘商。

  (二)双方加速谈判主因包括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及日本参议院选举之政治时程,如无法在今年完成TPP谈判,美国议会在明年可能接近休会状态,而日本政府盼于本年完成谈判后谨慎拟订农业因应对策,而非延宕至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前始公布农产品关税调降等谈判内容,否则将不利安倍政权之选情。

  (叁)依日本谈判相关人员表示,本次谘商就美国产牛/猪肉输日量急增时所採之紧急进口防卫措施之启动条件,逐渐寻得共识。日本已向美国提案大幅调降牛/猪肉之关税,双方只要在紧急进口防卫措施之启动条件立场一致,谈判即近大致共识。至汽车贸易相关争端解决议题,如责任归属日方,美国可将关税恢復至塬水準(2.5%)等,双方持续协商。

  (四)美国迄今多要求日本让步,本次谘商则积极展现完成谈判之态度及诚意,12个TPP谈判成员国暂订于本(1)月26日至2月1日在美国纽约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并于2月或3月举行部长会议,惟TPP整体谈判进展仍须视日美双边谘商进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