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服装产业投资将改变产业链格局
时间:2015-09-29 16:29:33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目前,越南的纺织加工厂只能满足本国1/5的庞大服装产业加工需要。随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协议谈判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国外投资者瞄准机会在越南投资建厂,以享受未来TPP协议带来的出口税收优惠。

  TPP协议谈判包含美国在内的12个国家,按照协议规定,产于越南并出口至美国等成员国的服装将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但是其中间产品,如面料必须是在越南或其他TPP国家生产,这自然就把中国排除在外。

  这看似对越南是一个绝佳出口利好,然而国内的几千家中小型服装厂仍严重依赖中国或其他东南亚国家,他们无法确保自己能搭上TPP的顺风车,享受零关税。

  位于河内的Ho Guom服装厂每天生产服装2500万件,衣服上都标着“越南制造”,但是大部分的原材料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因为本地的原材料不仅贵,质量也不好。甚至某些拉链之类的原材料在本地也很难找,他们不得不联系胡志明市、岘港市,甚至中国内地和台湾的工厂来获得样品,因此要花费的时间很长。工厂的副总Phi Ngoc Trinh如是说。

  如今,没有可投资资金的越南企业只能焦急等待大量的国内或国外纺织厂在此投资从而完善国内纺织产业链,增强自给自足性。

  多年以来,越南一直处于全球服装生产链的最末端上:裁剪、缝制并出口。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的Dang Phoung Dung说,由于越南在全球供给链上的发挥的作用很小,所以产品附加值也很低。除了拥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外,几乎在世界供给链上没有影响力。随着人力成本越来越贵,这一优势也在弱化,虽然TPP协议会给越南出口带来大量关税减免,弥补了人力成本上升给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但问题是这项优势能持续多久。如何真正提高越南在服装产业链上的价值,是需要大家共同来探索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