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缅甸通过首个最低工资法案
时间:2015-09-30 13:24:5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缅甸通过国家首个成衣工人每日最低工资3,600缅元(3.2美元)法案,该案两个月前即提出。

  这项最低工资案的标準是一天工时8小时,且立即生效,旨在促进缅甸成衣业的投资,并适用于员工数15人以上所有产业的企业。

  按此标準,在一週工作5.5日的基準上,缅甸每月最低工资约为70美元。

  对新员工而言,表示平均基本工资提高约一倍。根据缅甸成衣製造商协会(MGMA)表示,缝製工人之前的每月工资为40~180美元不等,其中,无技能工人的基本工资是40美元。

  这也意味着,缅甸成衣产业的工资将与孟加拉的每月68美元相同,但是将较柬埔寨(每月128美元)及越南(每月88.7~126美元)更具成本竞争力。

  最低工资的谈判已持续1年左右,去(2014)年12月塬本要完成谈判,但也没有达成生活成本的进一步研究。最低工资法于2013年底通过,概述了该如何制定与施行的策略。

  瑞典快速时尚零售商H&M欣然接受工资的调整,H&M表示该调整对于纺织产业及整个国家的永续经济发展是重要的。

  该零售集团唿吁建立年度审查机制,包含主要利害关係人,针对在「透明度、包容性及和平协商」的基準上,奠定劳资叁方关係及工资水平协商的基础。

  对此,H&M表示已向缅甸政府发函表达想法,也与劳动部会面并表达其对制定最低工资标準及年度审查机制的期望。

  「H&M的角色对工厂工作环境作出贡献,也就是工厂裡技术劳动力者的工资每年都会受到检视与共同协商」,H&M提到。「我们认为有意义的集体协商是非常重要的,并寻求方法来强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劳资关係设定为我们永续性的主要重点之一,并且将在今(2015)年推出一项计画来提升劳资关係」。

  然而,最低工资的实施已造成缅甸成衣产业间的惶恐,今年7月时就有警告声音出现,若是最低工资案推行,则工厂就有可能倒闭。

  缅甸成衣製造商协会约200个会员,以及许多中国大陆与南韩工厂的老闆,皆投票表示每日工资不超过2,500缅元(2.21美元),并称超过该金额会削弱成衣产业的成长。同时,缅甸贸易工会联合会(MTUF)则要求为4,000缅元(3.55美元)。

  缅甸不断努力成为具吸引力的成衣採购与投资地区,而且今年6月的时候,计画与劳动法改革的方向达成共识,Gap及H&M也跳出来支持这些提案。

  依据缅甸成衣製造商协会,与其他缅甸产业相比,缅甸成衣产业僱用较多的无技能工人或低阶技术工人。去(2014)年缅甸成衣产业每月大约创造了5,000个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