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受消费税及马币贬值冲击 马来西亚百货市场萎缩两季
时间:2015-12-22 12:32:4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消费税、经济增长放缓、马币贬值等因素冲击马国人购买力,百货市场、大卖场今(2015)年第三季业绩连续两季较前一年同期萎缩,其中百货公司大跌13.7%,但萎缩幅度有缩小的迹象,本季增长主要由服饰业及零售专卖店支撑。

  根据马来西亚零售最新调查,马来西亚零售商协会(MRA)会员不期望业绩会在第四季强劲反弹,加上明年多项不利因素如:大道过路费与火车车资调涨推高运输成本,物价预计明(2016)年第二季掀起另一波涨潮或打击消费者购买力,令明年展望也不乐观。

  三季业绩如过山车

  预计因为消费税前的采购潮,百货市场在今年首季仍有接近双位数增长,比前一年同期增长7.9%,但情况在消费税后却不见好,连续两个季的双位数萎缩,包括第二季的-15.8%,和第三季度的-13.7%。超级市场和大卖场则是在第一季有5.1%增长,在第二季出现0.7%负增长,而第三季则萎缩0.5%。而属于“百货市场加超级市场”的业者,今年的业绩走势犹如过山车,第一季取得14.7%增长率后,于第二季萎缩12%,而第三季则持续下滑9%。

  服装业零售店反弹

  若观察第二季度成绩,五大拥有资料的零售次领域都面临萎缩,只有服装服饰业、零售专卖店取得反弹。其中服装服饰业从第二季比前一年同期萎缩9.4%,在第三季却取得比前一年同期增长6.4%;而零售专卖店则是从第一季开始面对下滑的成绩,从第一季比前一年同期下滑7.8%,第二季萎缩19.4%,但却在第三季度反弹,取得比前一年同期上涨5.6%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