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湾纺织业”内忧外患“ 两岸纺织业发展需共谋产业链创新
时间:2015-12-22 11:3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宣布谈判结束,全球各经济体均表示关注。对于没有加入TPP的海峡两岸而言,众多两岸业者开始担忧本土产业链将共同出走,尤其是为两岸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纺织产业更是反应不一:有业者持正面态度,直呼“就算狼来了,我们也正面迎击”;有的则坦言正在评估转型、出走的可能性。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两岸纺织产业互有优势,与其外迁求发展,不如两岸携手合作,加强纺织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达到两岸纺织产业共进共荣。

  ■台湾纺织产业面临出走危机

  “现在台湾纺织产业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困境。”岛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纺织业者对记者说,台湾纺织业历经20年努力,虽然现在已经从夕阳以产业发展成为朝阳产业,但是,面对的挑战与困难却与日俱增,“尤其是TPP协定的推动,台湾不在其中,而TPP的免税规定,纺织品及纺纱需要在TPP经济体成员中生产才适用,因此,相对韩国、日本等地,台厂将错失很多机会。”

  这名纺织业者表示,台湾纺织业多以生产上中游的纱线和布料为主,由于目前TPP经济体中,越南大量出口纺织成衣到美国、欧盟、日本等地,而台湾对越南纺织出口多集中在纤维、纱线、布料,在台湾尚未加入TPP的情形下,已逐渐成为全球纺织品供应链及市场的越南,有许多FTA(自由贸易协定)及多达7份区域性协议,都在讨论与签署中,对越南市场相当有利,这势必重伤台湾对越南纺织业的垂直供应关系,长期来看,台湾出口地位也将遭TPP其他经济体成员取代。

  据记者了解,日前,岛内相关部门首度公布TPP对台湾部分产业的冲击与利多评估。其中纺织业被认为是受TPP生效后冲击最大的产业。特别是5年后,TPP展开第二波降税,台湾纺织业者将受严重冲击,届时恐加剧产业出走危机。

  “不只是TPP,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对台湾同样重要。”台湾纺织业展会市场拓展处经理谢国辉表示,与TPP一样,RCEP也是建立自由贸易区,对台湾而言,能够加入RCEP或者同时加入RCEP和TPP是非常重要的,若无法加入,那么台湾就没有能力与实际能参与这两个协议的经济体之间展开公平竞争,“面对外部广大竞争,加之岛内厂商规模偏小,市场狭小,产业发展受限,业者为降低生产成本以及分散营运风险,不得不选择出走,向东南亚地区转移。”

  事实上,抱团出走并非只有台湾业者在讲,受限于TPP的“从纱开始”原产地标准,大陆业者也可能会面临出走的困难。

  “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大陆纺织产业的规模增长明显减缓。”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人士表示,随着大陆经济进入调整期与转型期,大陆纺织产业面临着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双重竞争压力,使得发展衰退,产业比较优势逐步消失,尤其是中小纺织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为了拼抢订单,一些中小企业把制造基地从大陆东南沿海转移到东南亚地区。现在这股海外转移成大势,而且转移的企业正向纺织产业链上游纱线、染整等领域蔓延。”

  ■两岸纺织产业各有优势

  “东南亚地区尤其是越南虽然正成为两岸纺织企业抢先布局的地方,但是,对于两岸业者而言,两岸纺织业发展状况依然良好。”台湾区纺纱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修忠表示,两岸纺织产业各有自身的竞争优势。

  “台湾纺织业拥有坚实技术基础与优质纺织产品。”陈修忠表示,台湾纺织品具有质量佳、产品差异化等优点,在小量生产、研发能力强等优势支持下,能够快速应对顾客的特殊需求,并且面对全球市场,台湾纺织产业起步早,累积较多贸易经验,在国际贸易和全球布局领域更有经验。

  “机能性和环保是台湾纺织业两大优势与强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杨东辉表示,依靠着创新研发技术和环保意识,台湾纺织业不断发展出崭新的机能性布料,现在全球约有70%的户外运动服饰产品厂商使用台湾机能性布料。“台厂运用高价值原料开发高科技产品的经验,绝对具市场竞争优势。”

  不过,杨东辉同时也指出,台湾纺织业拥有新材料及新应用,但却没有发展品牌,他认为相当可惜,未来岛内业者应朝此方向不断努力。

  “相较于台湾的整体投资环境,要厂地没厂地、要人没人,而且环保意识高涨,对投资人压力很大,大陆纺织业厂商规模大,产品种类相对多元。”台湾区丝织公会理事长戴宏怡表示,大陆纺织业在生产要素领域具有较优的成本和价格优势,原材料、生产运营等成本均低于台湾,对于生产供应链的布局具有优势,市场需求、经济规模及经济增长呈高度关联。

  “大陆纺织业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配套能力。”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经济运行部副部长王秉祥表示,大陆纺织业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好、整体配套能力强,产业链中每个环节都有很强的加工能力。“大陆在纺织业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和速度上是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望尘莫及的,纺织工业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

  同时,王秉祥也表示,“十三五”时期,大陆纺织产业面临着新的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全球纺织产业与贸易重塑新格局,为大陆纺织消费市场提供了新动力,企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通过创新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相互利用产业资源深化合作

  “由于国际市场上竞争激烈,如何利用两岸各自的产业优势实现互补达成共赢,是两岸业者面临的主要问题。”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宋广礼表示,大陆企业对台湾的时尚设计和高科技产品充满期待,台湾业界青睐大陆市场,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期待两岸能够相互利用优势产业资源,进一步深化合作。

  他认为,加强两岸纺织产业合作,应充分发挥产业体系互补优势,加强产业链资源整合与协作,取长补短,推动产业升级发展,通过互动互助,共享合作发展红利。“‘十三五’时期,在‘一带一路’推动下,东南亚等‘海丝’沿线经济体与大陆纺织业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发展态势,产业发展前景总体看好。希望台湾企业能将岛内纺织品多年研发的成果与大陆业者分享,并分享‘一带一路’的无限商机。”

  “两岸纺织服装产业都需将品牌视为发展的突破口。”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副所长郑琨琳表示,两岸纺织厂商早期皆以代工为主,并有部分厂商转型发展自有品牌,但台湾业者从2008年之后,才纷纷转型发展自有品牌,而大陆业者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培育自有品牌,“两岸如能合作发展自有品牌以及检测验证标准,不仅可以改善长期以来国际品牌商不断压缩两岸制造厂商的利润空间,同时也能降低纺织品输入欧美等地需花费层层检测以及验证费用,造成两岸纺织业者沉重的负担。”

  “两岸不仅要培育品牌,也要提升品牌内涵、增加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网络是助推器。”杨东辉表示,作为传统产业,纺织业要转型升级,不仅要装上智能化、数字化的内核,更要展开“互联网+”的外延。“互联网的普及让很多人习惯了鼠标轻轻一点,一站式服务到家的方式,纺织企业应该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用‘互联网+’做出自己的特色,不仅限于产品营销渠道的变革,更可上溯到产品设计、生产等核心环节。两岸纺织业利用各自良好的产业基础,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必定能创造‘互联网+’时代的纺织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