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纱市场拐点来临 新疆纱将崛起?
时间:2015-12-22 11:43:17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棉纺织发展论坛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棉纱市场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占领”我国中低纱市场多年的进口纱正在逐渐失去往日的光芒,而另一方面更具生产成本优势的新疆纱正在崛起,并将“进军”内地的棉纱市场。

  “现在我国的棉纱市场形成了三个基本的板块。”中国国投国际贸易广州公司总经理罗碚指出,第一个是传统内地纱,如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等地区,第二个则是进口纱,第三个就是正在崛起的新疆纱。

  罗碚分析认为,这三个板块之中各有利弊,传统内地纱面临劳动成本继续上升,而进口纱从今年开始将是一个分水岭,因为目前进口纱价格跟国内纱线相比已经缩小到了一千到两千元,根据多年的经验可以判断,当低于两千元时,中国的纱线将会很有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纱正在形成一个很巨大的产能,但是到底能够对国内纱线市场形成多大的影响力,从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

  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棉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既在内地拥有棉纱生产基地,同时在新疆也拥有棉纱生产基地。“新疆棉纱生产价格低、成本低,这是他的优势,对内地纱线市场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多大,目前还不能确定。”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学柱表示。

  天虹集团总裁助理陈夏驰分析认为,目前在中低端棉纱市场上还是以进口纱为主,而在中高支纱基本上还是内地的纱为主。但这个格局在明年会有两个变化,一个变化就是来自新疆纱的冲击,另一个变化还是要看国储棉的抛售情况。

  一年大概要用掉80万吨纱线的浙江兰溪地区,80%用的是棉纱。对于棉纱市场的变化,他们感受得更为深刻。浙江鑫海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海斌介绍说,目前兰溪棉纱60%是内地纱,只有10%是新疆纱,而对于进口纱则保持在30%左右。

  “今年是进口纱的一个转折点,到目前为止,我们企业没有新的订单是在采购进口纱,用的都是内地纱。而对于新疆纱似乎还没有感觉到有多大的订单量到兰溪,至少我们企业今年用的比较少。”邱海斌说。

  事实上,为了让新疆纱更好地进入到内地,新疆当地相关部门也在不遗余力地提高棉花的质量。

  “我们现在制定了一个棉花质量提升工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棉麻公司总经理李成介绍说,棉花质量提升工程共涉及五方面,分别是品种、模式、采样方式、加工方式、销售。“这五个环节缺一不可”。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新疆纱具有成本更低的优势,另一方面如果新疆棉花质量能够得到较大的提升,那么“新疆纱的势力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