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国启动数字制衣工厂地图制作计划
时间:2017-08-04 15:08:48  来源:界面  共有条评论

   孟加拉国是为人熟知的时尚产品加工国。除此之外,它的名字还和“血汗工厂”紧紧联系在一起。这里工人的工资、工作条件、生存状况都是常被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三不五时发生的诸如工厂坍塌、薪资过低致工人生活困难的新闻,让因为低廉劳动力成本而攫取了大量利润的时尚品牌们总被扣上“剥削”的帽子。

  最近,孟加拉国服饰生产和出口协会(Bangladesh Garment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发起一个名为“孟加拉国数字制衣工厂地图(Digital RMG Factory Mapping in Bangladesh)”的地图制作计划,通过将国内所有有注册信息的工厂在电子地图上一一标注,来增加这些工厂的可监管度,以减少工厂暗地违规的可能性。

  “我们相信这个计划会让这些制衣工厂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受益,包括工人、工厂管理者、与这些工厂有合作关系的品牌、政府部门以及社会人权组织,我们相信一些积极的改变会最终发生。”孟加拉国服饰生产和出口协会主席Siddiqur Rahman在一份相关声明中说。

  可想要实现这一计划并没有那么容易。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一些未登记在册,却为大型工厂帮工的小作坊的信息一并录入信息。事实上,比起大型工厂,这些小作坊的问题更多。7月初,工厂爆炸引发10名工人死亡的事故就发生在这样的作坊里。

  因此,该机构会将孟加拉境内所有正规制衣工厂的名称、规模、合作厂商、出口国家、产品类型、联系方式及各种证照等信息录入系统,并以独立地图及周边地块地图的形式进行呈现。而信息验证及更新的重任就交给群众。照计划,所有的信息都计划向公众开放,并以群众监督的形式完成对于录入信息的验证及及时更新。

  “地图计划会给所有利益相关方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整个孟加拉国的时尚加工行业正在发生转变,这应该可以让整个行业提升责任感和透明度,为之后相关方做出明智的决策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好基础。”地图计划的负责人Parveen S. Huda说。

  现在,地图已经进入信息收集阶段。首版地图将会在2018年年中上线。到时,孟加拉国目前最重要的一块制衣区域,也是该国的首都达卡(Dhaka)将成为首个被收录在地图内的城市。如果顺利,到了2021年年中时,这版地图覆盖的区域将是孟加拉全国20个制衣区。

  不过,很难讲这个地图计划的实施效果是否真能达到Rahman及Huda的预期。事实上,在此之前,关于提升孟加拉国服装加工业透明度的尝试已经有过不少。比如,就在今年早些时候,该国刚刚联合相关非政府机构及贸易组织,规定所有在孟加拉国展开生产加工的品牌都需要公布的自己的供应链信息。但至少从现在看,孟加拉国的劳工滥用状况仍然严重,公布的信息并没有有效解决劳工的安全、薪资等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