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价持续低迷 成衣价格为何不降反升?
时间:2012-03-23 10:26: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连续低迷了一年左右的棉价,在这个传统旺季仍没有抬起头来。

  第一纺织网数据显示,自去年2月下旬以来,棉花价格跌幅至今已超过了40%。其他纤维价格,如粘胶纤维和聚酯短纤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

  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2012年度全球棉花处于较为过剩的状态,加上下游需求疲弱,市场普遍对棉花后市不看好。

  然而,在原料成本不断下降的同时,不少品牌服装价格却不降反涨。第一纺织网最新研报显示,波司登、雅鹿、红豆等多家企业表示受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涨的影响,新款服装价格涨幅在10%至20%不等。

  第一纺织网分析师汪前进指出,虽然棉价走低,但羽绒、化纤、羊毛等主要原料的价格并未降。甚至还呈上涨趋势。同时,人工、运输以及其他价格上涨对推高服装价格形成“合力”。尤其是人工成本,广东服装产业运行情况调研显示,2012年春节后,广东服装企业平均开工率在70%左右,缺工达30%以上。江浙、环渤海等地区同样面临缺工问题,企业只能大幅加薪。长三角、珠三角继2011年工资普涨20%~30%后,今年仍延续上涨趋势。

  原材料价格下降,长期来看能减少服装企业的成本,但不会马上反映到终端销售环节,服装工业从纱线来源采购到面料生产和零售销售方面要面临半年左右的时间差。

  从行业角度来看,服装企业提价主要看物价,不看成本。去年在物价、店租以及劳动力成本提高的大背景下,调价是企业的必然选择。况且,部分品牌企业也寄望于通过提价来提升品牌定位,拉近与跨国品牌之间的距离。

  高昂的中间环节成本也成为服装涨价的推手,汪前进分析,国内服装的流通渠道大多要经历制造商—品牌代理商—百货店—消费者的四个阶段。一般来讲,服装在进入品牌代理商阶段后,价格开始大幅飙升。原因在于,代理商在以2~3折的价格从制造商处进货后,要给百货店30%~40%的扣点,再加上售货员工资、进场费、促销费、物流成本、商品保管费、税金以及其他为疏通渠道的灰色费用等,由此,进入销售终端的服装价格已经大幅被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