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免检直通 “白名单管理体系”扬帆起航
时间:2012-03-30 14:19:55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2012年3月28日下午14点,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日本行业自律标准暨白名单管理体系研讨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这标志着中日双方共建的白名单管理体系正式启动。日方对白名单管理体系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体系对纺织品安全进行主动管理,覆盖染色企业、出口商、进口商、零售商整条产业链,在中日纺织品贸易领域是一个创举,日本企业将积极加入这一体系。

与会嘉宾合影

  为了提供给消费者更为安全环保的纺织产品,同时也保持与国际标准一致,中国和日本的纺织行业都出台了一系列保障纺织品安全的技术标准。中国GB18401对特定偶氮染料作了限制,日本纤维产业联盟则制定了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的自律标准,并已提上法制化日程,要求所有输日纺织品需提供不含特定偶氮染料的检测证明。而日本市场上80%的纺织品来自中国,如此多的产品一旦逐批进行特定偶氮染料检测,势必要增加几万、几十万甚至更多成本,不仅为企业造成压力,还将对中日之间的贸易产生影响。

  如何在尽量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确保纺织品的质量安全?如何在保护中国供应链的情况下,做到产品能溯源?如何从源头也就是染色环节进行管理,并将这种管理贯穿到整条纺织供应链?对促进中日贸易健康有序的良性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中日双方经过两年多的反复磋商,共同努力,最终达成共识––即通过双方之间的合作,建立“白名单管理体系”,实施面向日本市场的“白名单资质”,在避免对纺织品进行逐批检测的情况下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纺织产品,以降低企业成本,确保中日纺织品贸易顺利进行。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日本行业自律标准暨白名单管理体系研讨会”也在这一背景下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介绍日本行业自律标准的全面实施对中日贸易流程带来的变化,以及白名单管理体系的作用。鉴于会议的重要性,本次会议受到中日两国纺织行业的高度重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李金宝、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日本服装时尚产业协会Compliance委员会委员长北畑稔、日本纤维输入组合通商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奥田利治,日本服装时尚产业协会品质管理小委员会委员长保幸等领导嘉宾出席。参与此次会议的到会企业达到200多家,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华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日本服装时尚产业协会Compliance委员会委员长北畑稔分别代表中日两国纺织行业做了重要发言,从不同角度和各自所在行业出发对白名单管理体系在保证中日纺织品贸易畅通方面的重要作用做了阐述,表示中日两国将继续深化在纺织行业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中日双方纺织行业及企业的共同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因素仍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日两国纺织产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提高纺织品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合理、健康、稳定的贸易秩序,有利于两国纺织品服装贸易的稳定通畅。白名单管理体系的正式启动,是中日两国开展务实合作的积极成果,必将对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夏令敏

  日本服装时尚产业协会Compliance委员会委员长北畑稔表示3月29日日本将发布日本纤维产业联盟发起的关于纤维纺织品不使用有害物质的声明,3月30日,日本政府将这份声明通告给日本纺织业界团体并请业界遵守此标准。目前日本民众也十分关心服装质量安全问题,因此白名单系统的建立将对促进中日贸易健康有序的良性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日本服装时尚产业协会Compliance委员会委员长 北畑稔

  会上,日本纤维输入组合通商对策委员会奥田利治委员长对日本行业自律标准实施的最新动态进行了介绍。据介绍,日本厚生劳动省已正式启动立法程序,在不远的将来,日本行业自律标准将被上升为法律强制执行,企业需高度重视该标准对出口日本带来的贸易流程的变化。

日本纤维输入组合通商对策委员会委员长 奥田利治

  长保幸委员向到会企业重点介绍了日本行业自律标准的内容,并提及了日本行业自律标准实施之后,对中日双方贸易流程的影响。而白名单管理体系实施的目标正是将这种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促进双方贸易的顺利开展。

日本服装时尚产业协会品质管理小委员会委员 长保幸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的张希成先生向会议介绍了白名单管理体系的实施情况,并对该体系的作用进行了阐述。作为数字化、网络化的纺织品安全管理平台,白名单管理体系的实施可以让企业被加入该体系的日本企业认可,免于检测特定偶氮染料,最大限度地降低贸易成本;同时也真正实现了纺织供应链的溯源管理,对保证中日贸易的安全顺畅,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 张希成

  最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陈志华秘书长宣读了首批授予白名单资质的企业名单,中日两国纺织行业领导夏令敏、李金宝、朱北娜、北畑稔、奥田利治为24家企业颁发白名单资质证书。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志华

与会嘉宾为首批获得白名单资质的企业颁发证书

获得白名单资质的企业代表

喜获白名单资质的企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