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棉花价格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打通“最后一公里” 鼓励“微创新”
时间:2012-04-27 14:51:57  来源:泉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安踏通过高端赛事的赞助倒逼技术创新,促进品牌和科技的双提升,图为安踏在鞋博会上的展馆群星闪耀。(张九强 摄)

  编者按

  2009年5月,温家宝总理视察安踏时指出“安踏成功地从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化为技术密集型企业”,为“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今年3月31日,省委刊物刊发《安踏集团实现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一文,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苏树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总结“安踏经验”,推动传统产业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加强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为动员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学习推广“安踏经验”,本月25日,我市召开总结推广“安踏经验”现场会,市政府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学习推广“安踏经验”的实施意见》,从推动企业开放式创新及供应链整体创新等多方面作出部署。

  为了进一步总结推广、充分借鉴利用“安踏经验”,日前,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学习推广“安踏经验”的实施意见》。

  《意见》包含以下10条(简称“创新十条”):大力弘扬永不止步的企业创新精神;引导民营资本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的科技创新领域;积极推动企业进行开放式创新;营造活力高效的人才生态环境;突破研发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瓶颈;运用信息技术促进全系统创新;重视鼓励企业的“微创新”;提升“泉州制造”的创新价值链;推动供应链整体创新实现上下游共赢;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服务链,从而有效解决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制约问题,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应用高新技术改造升级,实现“泉州制造”向“泉州创造”转变。

  设立创新创业

  引导专项资金

  引导民营资本投向实体经济的科技创新领域,《意见》提出要设立创新创业引导专项资金,发展科技担保事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保险,为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和服务。

  与此同时,财政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科技支出增长幅度将保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到2015年各级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重达到2.5%以上。另外,《意见》要求各级创新型企业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不少于3%,市级重点企业、上市后备企业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确保高于2%。

  鼓励上下游企业

  联合科研

  在鼓励企业加强自身科研力量、强化自主创新的同时,我市还鼓励企业重视和上下游供应链配套厂商的联合科研,促进信息、知识和服务共享,使资源得到集中高效利用,促进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提升。

  此外,我市鼓励企业开展版权登记、维护商标标识,将技术创新成果及时申请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支持企业、行业协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支持产业型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孵化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科技服务龙头企业。

  激发企业“毛细血管”活力

  按照“90%以上的研发机构、90%的研发人员都在企业,90%的研发经费来自企业,90%的专利是由企业申请”的工作要求,我市鼓励企业健全完善内部创新激励制度,激发生产一线员工发明创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生产经营每一个环节和细节的“微创新”成为增强自主创新活力和突破成果转化瓶颈的有效办法,提高自主创新整体质量和水平。

  考虑到我市企业实现转型成功者,多数是走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支撑一批示范项目建设的路子。为此,下一步我市将引导企业推广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改革创新企业成本控制、人力资源管理、重视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等,进一步对企业全系统、全方位进行创新制度设计,提高创新效率和成效。根据我市主要产业发展特点,将以微波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领域为突破口,集中信息产业发展资源,聚焦重点企业,推进重点项目,形成典型案例及示范推广效应。

  用好成果转化“接力棒”

  针对我市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存在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我市将支持建立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主体、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挥企业研发团队在企业与院校成果转化中的接力棒作用,打通研发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同时,我市还鼓励企业进行开放式创新,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及中央企业、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在泉州落地建设或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企业建立创新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层次研发机构,其实施的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及产品的开发项目优先列入有关科技开发计划给予重点支持。鼓励企业工程(技术)中心、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向全行业有偿或无偿服务。

  重大科研项目“一企一策”

  为了营造更好的人才生态环境,我市将实施“创新团队+创新项目”引进计划,以“人才+项目”的形式,引进拥有核心技术、产业带动力强的创新项目和团队。同时,引进的人才优先列入市高端引进自主计划,引进的项目优先列入市科技计划项目予以补助,并对重大科技项目给予“一事一议”、“一企一策”。

  《意见》还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大对人才培养、引进、管理服务的投入,优先推荐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参加国家、省重点人才工程和重大项目,构建完善现代培训体系,搭建各类人才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