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版权保护“轻纺城模式”成为全国典范
时间:2012-05-21 08:19:48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红山芋家纺门市部工作人员向客户展示产品时说:“我们这是有版权的”。越来越多的纺城商户,通过自主创新,做强纺织品贸易,他们给自己的每一款新产品都注册版权,挂上吊牌。 陶晓宇 摄

  本报记者 陶晓宇 通讯员 孙卫国

  近年来,我县通过构建“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狠抓版权保护,使版权意识深入人心。政府还每年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进行花样登记管理,同时开展打击花样盗仿“春雷行动”,引领了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

  记者昨日从县工商局轻纺城分局获悉,继去年中国轻纺城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后,中国轻纺城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又获殊荣,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专业市场版权保护示范基地。为此,省政府相关领导还作出批示,称绍兴中国轻纺城注重保护知识产权的做法,值得义乌、余姚、桐乡等各地市场学习借鉴。

  版权保护引来百花齐放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从前走进中国轻纺城,可以看到这家也是这个花型,那家也是同一个花型,现在不同了,各家做各家的花型,真是百花齐放!”日前,前来轻纺城采购的海宁客商黄先生说。

  我县对中国轻纺城市场花样版权保护工作的探索始于2000年,近三年来,我县通过构建“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这“四位一体”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一手抓版权保护,一手抓创意产业,筑牢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保护“防护墙”,版权意识深入人心,自主创新大行其道,推动了轻纺城创意创新产业的发展。

  中国轻纺城印花布行业协会会长、绍兴三禾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正告诉记者,协会会员每年登记的花样数以千计,已形成了自主创新的良好习惯。浙江红山芋家纺有限公司每年自主开发的花样200多件,通过自主创新,公司在全国同行中名声鹊起,拥有“红山芋”等4个行业知名品牌

  3年来,中国轻纺城版权登记管理中心共受理花样版权登记15044件,是启动登记以来前8年的16倍;市场群8成贸易公司开展花样研发设计、自主创新;花样创新还引领了轻纺城创意基地的发展,创意基地被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评为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

  “轻纺城模式”成为全国典范

  版权保护的“轻纺城模式”,不但在轻纺城及周边地区深入人心,还成为全国典范。

  近年来,我县推进市场花样版权管理保护工作十分强势:在制度的建立上,从无到有,从有到完善;在宣传推广上,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又到样本。

  对一个专业市场及县级城市来说,开展系统、专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国内并无先例,既无成熟的经验可借鉴,也无专业的法律文件可以参照执行。为此,我县先后出台全国专业市场首个系统性知识产权保护文件《关于加强中国轻纺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和首个纺织品花样版权登记保护规范性文件《中国轻纺城纺织品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法》及《中国轻纺城知名商品认定与保护暂行规定》等配套文件,建立起“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开展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提供依据和支持。创设全省首个专业市场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机构——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政府还每年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花样版权登记管理工作。

  纲举目张,有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后,我县通过强化培训提升机制,大力开展市场主体素质提升工程,普及版权保护知识。同时,通过花样版权交易会、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大赛,以及制订实施《版权保护联系制度》、《侵权黑名单制度》、《版权登记明示制度》,开展打击花样版权盗仿的“春雷行动”等,在推广原创花样,鼓励自主创新和促进智力成果转化的同时,培育商户版权保护意识,使原创意识潜移默化、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