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晋江打造人才供应链
时间:2012-05-25 11:29: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今年初的泉州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大会上提出:“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要及早谋划,精心开发。”

  而无论是熟练的产业工人、各个领域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还是“宁为鸡头、不为凤尾”、“做梦都想当老板”的创业者,或者继承父辈事业并能发扬光大的“创二代”、“创三代”,都是晋江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所在。

  晋江“不缺工”的秘密

  用人,永远是制造类企业所担心的首要问题之一,目前晋江产业工人中外来务工人员已超六成,有的企业甚至高达九成。

  “缺工是目前中国制造类企业所面临的常态,晋江不同之处在于有自己的方法能够顺利找到人,而且能够稳定人心,减少流失率,留住熟练的产业工人。”晋江当地一位企业家说。

  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姜术林说,晋江的企业,招工策略都与其他地区有所不同,百宏聚纤所招收的员工当中,夫妻工几乎占了60%~70%的比例,年龄在30~40岁之间,他们通常会带着小孩一起到工厂。

  作为企业,该公司提供的是近乎免费的食宿,同时,在小孩上学找学校的问题上提供帮助。而像这样的招工模式和与之相搭配的高福利政策在晋江是一个主流。

  而在晋江的小企业,自然也有自己招人、留人的秘诀,奥金针织公司就是这样的一个企业。这是一家员工数百来人的民营企业,2011年初,这家公司的老板丁明权首开晋江先河,在一位股份制改造专家的建议下开展股权激励,对公司300多名员工实行赠股,而在股权激励的刺激之下,效果立竿见影,老员工的返工率达到了90%。

  作为政府,也为企业招工下达了特别的“股权激励”:一方面,鼓励企业吸纳本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对新增使用或累计吸纳本地农村劳动力、达到一定人数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的企业,给予2.5万~10万元不等的奖励,并率先将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到1000元,着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技能水平。

  另一方面,鼓励引进外来劳动力,对成批引进外地务工人员20人以上的单位,按每人1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其中对引进的人员取得职校、技校学历证书的,奖励标准可提高至每人400元。

  与此同时,晋江首创了“服务前移”理念:主动了解单个企业用工情况以研判总体用工情况,提前向企业进行预警,引导企业合理制定用工计划,避免发生生产淡季大量裁员、生产旺季又招不到工的现象,并组织企业到劳动力密集地区招工,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招聘活动。

  来者是客,但来到晋江的务工人员如今却成了主人,这就是“新晋江人”,晋江,成了“新晋江人”新生活的大舞台。“决不让一名来晋务工人员的子女上不了学,决不让一名来晋务工人员因恶意欠薪领不到工资,决不让一名来晋务工人员维不了权。”这是晋江市委、市政府向来晋务工的新晋江人作出的“三不”承诺。

  这样的承诺绝不是空谈,背后是晋江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支撑和实施细则。

  晋江在全省率先设立流动人口管理局,率先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推选,建设11所外来工子弟小学,实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同城待遇,为外来工提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将外来工纳入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等,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大环境。

  另外,在外来务工人员最深恶痛绝的企业欠薪上,晋江可谓用心良苦。

  2008年底,在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晋江市劳动争议预防和处置工作意见》的通知中,就明确设立了包括工资支付监控网络、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劳动争议日日上报等在内的“防火墙”装置,将欠薪一词消灭在萌芽期。2009年7月6日,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实行来晋务工人员劳动争议案件公益法律服务制度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又明确保证新晋江人法律援助和诉讼“绿色通道”的畅通,优先接待困难来晋务工人员等事宜。

  大力筑巢引凤

  “晋江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需要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来支撑传统产业的提升,引领新兴产业的发展。”晋江市公务员局副局长洪荣塔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现如今,晋江在政府层面与珠三角人才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比如广州的南方人才市场、东莞的智通人才市场、深圳人才市场都是其合作伙伴。自2008年起,晋江先后到东北三省、广东、中部省份等地组织招聘会,比如,2011年到深圳招收资本运营人才、董秘、财务总监和证券事务代表。今年,晋江还将到深圳继续招收资本运营人才。

  洪荣塔告诉本报记者,从政策激励角度来说,晋江有不少独特之处,比如晋江发布了全国县级单位的第一个人才认定标准,而且这个标准打破了唯学历、唯职称的传统认定,而是更加注重实际和人才转变,比如获得科技进步奖之后,也可以作为人才认定标准。

  早在2009年,晋江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规定的通知》,其中就提出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七条优惠措施。1999年晋江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县域经济体博士后工作站,目前已经有51名博士后被吸引到晋江。

  在对于高端人才的补助方面,晋江更是高标准,其补助分为补贴和津贴,津贴针对长期在晋江工作的高端人才,补贴则是针对短期在晋江工作的高端人才。“这体现出我们对人才的柔性政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洪荣塔说。

  去年4月,晋江市下发《关于加快引进优秀人才的若干意见》(下称《22条》),根据《22条》,高层次人才可以享受每月最高1万元的个人津贴,再加上租住房优惠,创业扶持政策,科研经费资助,家属推荐就业,孩子上学免收择校、择园费等优惠政策。另外,晋江纳税额达到政府规定的不同标准的企业,还可以为自己的员工申购竞购人才住房,这些人才住房虽是独立产权房,但却以经济适用房的标准出售。

  “孩子上学免收择校、择园费的政策我们已经兑现,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子女还可以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享受晋江籍毕业生的待遇。”洪荣塔说,“去年有393位高端人才享受到了津贴和补贴,总共涉及金额346万,有38位高端人才正在进行购房补贴公示,其涉及到的补贴金额达到475万元,我们还在市中心筹集到了第一批400多套房源,供企业申购竞购的人才住房。”

  今年,晋江又下发了《晋江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其中更是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做了高屋建瓴的归纳和展望,并给予具体的实施纲领,作为纲要的起草工作负责人,洪荣塔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晋江把“一区九园”、创意创业创新园、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科技强市专家顾问团、企业研发机构、企业大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作为引入高端人才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