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营改增引发减税争论 高层动议增值税率下调
时间:2012-05-26 09:28: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共有条评论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发现,一些银行客户最近正急于了解中国增值税税率是否存在下调的可能,这正值"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即将在全国十个省市扩围之际。

  本报了解到,目前决策层确有下调增值税税率的动议,但并没有时间表和具体方案,而多位学术界人士建议,随着营改增在全国推广,增值税税率的调整也一并完成为宜。

  目前增值税共有四档税率,17%、13%和为"营改增"试点增加的11%、6%税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这应该是过渡时期的税率政策,因为增值税设置多档税率违背其作为中性税制的本质,未来增值税税率设置应该会减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则表示,目前中国的减税政策过于零碎化,他主张加大增值税减税的力度,"因为增值税是第一大税种,只有它减,才有整体税负减少的可能"。

  扩围还不够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客户的调查中发现,在营改增试点中,一些客户的税负不降反增,这一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刚刚开始的企业考察中也出现了。

  按照他们的调研结果,税负增加的企业分两类,一类是因为企业暂时没有购进可抵扣的项目而导致企业按照全部营业额缴税。比如交通运输类企业过去按照差额征税,营业额减去因为购进设备或其他仓储费用支付的成本,按3%的税率缴税。而试点后,按照6%的税率缴税,一旦企业没有购进机器设备等,将按照全部营业额的6%缴税,税负会有显著增加。

  张斌分析称,营改增是减税措施,但这个减税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所以对不同企业可能产生不同效果。目前,已经实施营改增试点的上海市,从财政安排近100亿用于补贴这些因改革而造成税负增加的企业。

  还有一类企业的税负增加更为可观,主要是那些偷逃营业税的企业。一位地方税务部门官员解释,营业税的税收征缴情况远不如增值税规范,在征管技术、票据管理和监督惩罚力度上都有很大差距,这导致营业税缴纳企业尤其是交通运输和建筑企业偷逃税情况非常普遍。

  他举例,交通运输企业很容易买到营业税发票,用于抵扣成本,实际交的税非常少。但增值税发票目前监管力度严格,很难买到正规发票。而且目前全国国税系统已经全部联网,企业不论从哪里获得的增值税发票都可以核查,但地税并未实现联网。

  一位在上海注册的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上海试点之前,让各单位抬着财务用电脑前往税务局安装其软件,企业进出发票通过网络随时监控,一点作弊的空间都没有了。

  不过,按照张斌的观点,减税是指法定税负的下降,那些偷逃税款的企业应按照法律足额纳税,同时税法也应考虑降低法定税负。

  高培勇则认为,营改增改革减少重复征税,有减负效果,但具体到单个企业,有些是增负的。为了推进上海试点,上海市规定如果增负,政府将给予补贴,这凸显了增值税改革不应简单扩围,而增值税制本身也需要改。

  最应减的税

  在清华大学总裁班的企业老板们看来,近期的减税政策没能给企业省多少钱。一位包装材料企业的总经理说,减税措施虽然不少,但真正能惠及到企业,并且有明显作用的不多。他认为最应该减税的是增值税,"只要把税率下调几个点,效果立竿见影",他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响应。"最近企业要求减轻增值税税负的声音多了起来,我们在调研中总有企业提出这一诉求。"张斌说。2011年中国的增值税收入24266亿元,占国家税收收入的27%,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税种。但在高培勇看来,正是这一点,使得增值税降低税率最能达成结构性减税的立竿见影效果。

  高培勇认为,现有的增值税是针对生产型企业而设计的,经过营改增,这一税制将用于服务业,必然要做出适合于服务业的调整。而降低税率也符合中国发展服务业的目标。

  高的同事杨志勇建议,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0%为宜,与亚太国家基本水平符合。也有专家从保守角度建议税率应降到15%。初步估算,如果税率降低2个百分点,中国的税收收入或将减少近3000亿元,如果下降至10%,则增值税收入将减少近万亿。相比之下,2012年财税部门提出的众多减税措施,初步测算税收减少不到1000亿元。

  "增值税税率的下调覆盖范围广,一旦实施减税效果非常显著,但正因为它是第一大税种,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比较大,决策层不得不考虑其影响,毕竟目前各级政府对税收收入的需求还是非常大。"张斌表示。

  如果增值税税率短期内无法调整,张斌还建议,目前中国的增值税还不是完全的消费性增值税,企业购置和建造的不动产还不能作为进项从企业收入中扣除,增值税改革应加快这一进程,这本身对企业来说也是个很好的减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