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鞋企或面临新一轮“倒闭潮”
时间:2012-06-05 14:55:52  来源:新快报  共有条评论


前两月东莞鞋类出口跌幅居各类产品之首,未来四个月是考验企业的关键期。

  “五一过后,市场突然就像感冒似的,消费出现急刹车,现在做鞋真的越来越困难。”在日前闭幕的第22届广州国际鞋类、皮革及工业设备展览会(简称“广州国际鞋展”)上,广东英吉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宝生谈到鞋业前景时坦言。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四个月将是广东鞋企的关键时刻,如果能成功熬过,则意味着大家愿意继续坚守,否则有可能出现新一轮“倒闭潮”或“出走潮”。

  气候反常致压力更重

  广东鞋业在2007年经历的倒闭潮,至今仍让不少业内人士记忆犹新。来自亚洲鞋业协会的信息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广东有大约近千家鞋厂及相关配套的企业,因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政策调整等因素或主动歇业倒闭,或被法院查封,或外迁其他地区另谋发展。仅东莞1000多家制鞋企业中就有200家-300家倒闭。

  虽然自2009年,制鞋业出现逐步回暖,但是去年开始,广东鞋企又陷入了重重困境。作为广东制鞋业基地,海关数据显示,去年1-10月,东莞鞋类出口额负增长15.9%;今年1-2月,东莞鞋类出口额负增长10.6%,居各大出口产品跌幅之首。

  “我们公司以外销为主,今年以来销售下滑30%-40%。”金巴帝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健康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除了欧债危机持续、人民币升值等原因外,全球气候反常也是阻碍鞋出口增长的原因之一。“由于气候反常,该冷的天气不冷、该转季时不转季,导致零售商积压了大量库存,不敢随意下订单。”

  除了订单减少外,成本上涨也是广东鞋企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广东鞋业厂商会会长何贵玲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广东鞋企超过70%以上都是以加工贸易方式组织生产、销售,随着土地资源、人工、原材料、能源、运输、财务成本的增加,制鞋业中小企业利润不断下降。

  “以人工成本上涨最为头疼。”韩宝生表示,一方面,制鞋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即使实现了较高自动化,也难以摆脱对手工制作的依赖;另一方面,广东鞋企与其他行业一样,都面临招工难的问题,现在3000元左右包吃包住也难以吸引工人进厂,但高出这个数企业就难以承受了。

  7-9月可能成分水岭

  东莞鞋业此前已经多次被报道出现“倒闭潮”,而与此同时,这里制鞋业的产业转移现象也越来越明显。

  何贵玲表示,为了减轻成本压力,部分企业进行梯度转移,即将产能转向劳动力更廉价、政府扶持政策更好的国内中西部地区,或者是越南、印度等国家。此外,还有部分企业的订单从依赖外单部分转向内单,为百丽、奥康等国内鞋企代工。

  此外,有参加广州国际鞋展的参展商表示,现在国内原材料价格飞涨,国外原材料价格反而更便宜。以生皮为例,从巴西、美国进口的价格就比国内价格便宜40%,而且东南亚国家人工成本较低,因此吸引了大量厂家迁移工厂。

  李健康认为,未来四个月将是考验广东鞋企信心的时刻。“一般而言,下半年鞋的订单量会大于上半年,但此前的7-9月则是制鞋业的淡季。如果在此期间,没有大面积鞋企倒闭或转移,则意味着企业主仍对来年市场充满信心。反之,则表示真正的倒闭潮将在随后出现。”不过何贵玲补充表示,虽然出现部分企业关门停产,但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与发达国家主流产业结构存在巨大互补性,关键还要看产品竞争力,自主创新生命力,名牌战略源动力。

  链接

  东莞鞋展无奈收缩规模

  一个专业展最能反映其所处行业的景气度,在行业难以重拾辉煌的背景下,香港雅式展览公司近日就无奈宣布,东莞国际鞋展将从原来的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次改为“一年一度”。

  尽管雅式展览公司表示,这一重大调整是为整合、集中资源,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缩少规模的背后是制鞋业所面临的巨大市场压力。“实际上现在企业已经很难在展会上获得新订单,更多是出于品牌宣传角度考虑。因此我们会选择性参加展会,如广交会这类国外客商更集中的展会。”李健康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