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温州本月推中小企业私募债
时间:2012-06-05 11:45:03  来源:新京报  共有条评论


  4日,温州,温促会会长周德文(右)与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握手,双方将在温州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成为正在进行金融改革的温州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进行的新尝试。6月4日下午,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温促会”)与天风证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温州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据悉,第一批温州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有望于6月底推出,并成为国内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无资产和盈利要求

  4日,原定邀请50家中小企业的活动,现场共涌入了近110家中小企业的代表。

  据悉,本次温州推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主要面向非上市中小微企业。发行条件中没有资产和盈利方面的要求,只要是符合工业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划定标准”的非房地产和金融类企业均可发行。

  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化特征明显,采取备案制,无需行政审批,交易所承诺在收到全套备案材料之后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工作。

  同时,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在资信评级和担保等方面也未作强制性要求,仅将发行利率限于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3倍以内,每期私募债券的投资者限定在200个以内,其他条款均由发行人和投资者自行协商确定。

  据温促会会长周德文介绍,此次温州试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主要是基于“沪深交易所此前分别发布了各自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和“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温州金融改革总体方案中鼓励‘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两大背景。

  协会提示“要谨慎”

  “我们挑选发债企业的标准是有成长性、市场广阔和信用好。”周德文称,按照此标准,温促会已将挑选好的20家企业推荐给承销商。而天风证券副总裁徐浪则表示,其将在强调风险控制的前提下,最早于6月底推出第一批10家中小企业的私募债券。

  不过,周德文同时警告称,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风险较大,无论是企业发债还是投资者购买时,“都必须要谨慎一些”。

  背景

  温州金融改革逐步深入

  去年,温州爆发中小企业老板跑路潮,引发全国关注并最终促使民间金融改革破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10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明确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其中包括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等。

  今年4月,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启动。4月26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成立,并于当天产生第一笔月息1.6%的民间借贷。

  目前温州已制定了金改实施方案草案,对十二项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分别设立项目组负责相关工作的推进和实施。

  声音

  周小川 局部改革允许犯错

  “新36条在实际执行中还有玻璃门、弹簧门。在这个背景下,温州金融改革有更全局的意义。有的改革要从全局来抓,例如利率、汇率方面的改革不可能由一个地方试点,否则套利机会太显著了。另外一些改革,是要发挥基层的创造力,探索经验,即使个别事做错了也没有关系,都是局部的。”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