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南通地方政府将以非常规手段应对严峻出口形势
时间:2012-06-05 16:17:54  来源:证券时报  共有条评论


  据悉,南通市经信委等部门将出台减税、补贴等措施,大幅减免企业税收,用“真金白银”奖励出口。为减轻企业利息负担,在条件成熟时,或考虑由南通市地方财政适当补贴,“协助”银行以较低的利率向中小企业放贷。

  实际上,这一系列“非常规”举措的背后,反映的恰是当地外贸形势已在恶化。南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陆建新坦言,虽然目前是进口下降幅度大于出口,但由于南通较多的外资企业及加工外贸类企业都是先有进口才有出口,这就预示着今后的出口下行也将进一步加剧。

  纺织业形势比2008年更严峻

  作为南通市有一定代表性的民营纺织类贸易企业,南通海尔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瞿新告诉记者,纺织业现在就像是夕阳产业,毛利润率一般不会超过5%。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的形势更为低迷,涨价将失去市场份额,不涨价又将面临亏损,企业做实体的热情一再遇阻。

  南通泰慕士服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田凤洪也表示,由于公司主要出口对象是欧盟,因此欧债危机的升级对公司影响非常直接。在原材料成本方面,与东南亚国家相比又存在劣势,公司生产所需的有机棉,一部分也不得不从印度进口,每吨最多可节省2000元左右。“希望物价能稳定下来,企业税收能进一步减轻。”田凤洪说。

  江苏大生集团原董事长、南通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左成懃则认为,今年纺织行业状况比2008年更严峻,棉纺骨干企业虽然运行很困难,但从现实来看多数还是在积极投资和转型,不转型只有“死路一条”。左成懃介绍,纺织行业的普遍规律5月都是旺季,但今年旺季不旺,企业订单多数不足,很多工厂的机器开一半、停一半。

  多家企业人士还建议,棉花配额制度本意是保护农民利益,但实际上这一优惠早被流通环节瓜分殆尽,继续存在的意义不大。而另一方面,在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实际落实上,企业一分钱也拿不到,海外客户早就把这一点算进去了,谈判时并无价格优势可言,出口退税制度也应该改革。

  船舶业非理性竞争苗头显现

  南通一直引以为傲的造船业也同样面临困境。据了解,这主要体现为对船东预付款比例的要求、银行融资的区别对待等。

  主要从事特种船制造的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蔡蓉告诉记者,资金和背景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在与国企的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大连重工、沪东重机等有实力的国企,接单时可以要求国外船东只支付10%~20%的预付款,而我们却很难做到。一条船动辄五六千万美元,如果要垫付七八成的款项,企业后续发展必然受困。”蔡蓉说。

  当地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是船市低谷,价格优势已经显现,有些船厂认为国外船东此时弃单的概率很低,因此1%甚至免预付款的情况都有可能出现,非理性竞争苗头已显现。

  蔡蓉向记者介绍,明德重工的订单已排到2014年,手头还有订单在签,但含金量已大不如前。最近在谈的一个项目,竞争对手也是某国企。单从技术和经验上讲自己是有优势的,但资金实力上明显对方占优,技术人才一旦被高薪挖走,结局可能会很惨。

  记者向该行业多家企业了解后得知,在分期付款方面,金融危机以来多是“3331”、“22222”等比例,此前首付八成的境况已一去不复返。明德重工透露,现在交船之前最多只能拿到三成的款项,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已十分迫切,也希望政府和银行给予民企更多支持。

  企业转玩金融赚快钱

  由于实体经济缺乏赚钱效应,南通当地有不少企业将精力放在短期金融炒作上。手头美元资源较充足的,就利用原材料内外差价做“进口转内销”;对汇率风险敏感的,就更多参与境内人民币远期及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等,对冲利润风险。

  南通当地某银行人士介绍,南通造船产业发达,在经营情况好的年头,企业手头有50多亿的流动性,有些船企也愿意做人民币理财业务,为行业周期性衰退储备“子弹”。

  纺织企业则热衷于进口原材料套利。据了解,由于之前国储棉花收购政策,致使国内外棉花价格出现巨大价差,为了平衡国内纺织企业利益,相关部门后来又出台了棉花进口配额政策。这样一来,某些有配额的企业靠倒卖配额,就能获得正常企业一年的利润。据悉,黑市配额指标,1吨被炒到了2000元。

  记者接触到的另一家纺织企业,其本身生产的主要原材料是CVC纱(棉含量高于聚酯的混纺纱),并非棉纱。但据该企业有关人员介绍,企业“另一只手”一直在从海外市场大量买进棉纱,然后“进口转内销”赚取差价。

  记者了解到,不仅在南通,广东及浙江等地的企业,不少也在国内外棉花差价上动脑筋。

  政府非常规手段稳出口

  据南通海关统计数据,今年4月南通外贸进出口20.5亿美元,同比下降12.6%,环比下降20.7%。其中,出口15.5亿美元,进口5亿美元,与同期相比都呈大幅下降态势。

  对此,南通市经信委副主任陆建新认为情况很不乐观。他向记者解释道,市政府曾考虑通过财政适当“补贴”银行,为中小企业争取较低的贷款利率。不过从最近几个月的变化来看,银企供需关系也在出现松动,部分银行新增贷款较为低迷,政策何时出台需视企业反馈而定。

  陆建新表示,南通市政府非常重视当地企业生存现状,只有具备优秀的企业,当地经济民生才能持续良性发展。为此,将减免企业综合基金缴纳额的一半。据介绍,此前该基金是按销售收入的千分之一缴纳,今后南通工业企业全部减半征收。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预计企业今年该项支出将减少7000万元左右。

  陆建新告诉记者,据调查,南通市企业平均实际贷款利率,基本超过10%,远超基准利率。市政府多次与银行沟通,希望切实减轻企业利息负担。如有必要,政府将为此进行一定的“补贴”,这也是一种非常规的对策。

  “南通市政府鼓励企业上马‘短平快’的技改项目。为鼓励出口,每1000万美元将奖励千分之四至五。短期内再拿出2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陆建新表示,企业既要抱团取暖,也要直面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企业自身应加快升级转型。